不支持Flash

外资银行积极备战全面开放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10:14 金时网·金融时报

  新华社记者 潘清

  按照中国对世界贸易组织的承诺,对外资银行全面开放人民币零售业务的日子已不足一个月。早已“垂涎”这个巨大市场的外资银行,开始积极备战“全面开放时代”。

  在此间举行的第四届上海理财博览会上,规模庞大的“海外军团”显得格外引人注目。据主办方上海《理财周刊》副总编辑程蔚介绍,在150多家参展商中,海外金融机构的比例占三成,首次超过了中资金融机构的数量。

  “这使得本届展会成为历届中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一次。”程蔚说,尽管眼下外资银行推介的产品仍以外币理财和针对外籍人士的人民币理财为主,但其“借机争取人民币零售业务潜在客源的意图已十分明显”。

  在这个以普通百姓为主要目标群体的展会上,花旗、汇丰、渣打等国际金融巨头悉数亮相,并纷纷派出旗下资深的投资专家、理财顾问坐镇,或接受现场咨询,或举办小型讲座自我推介,或通过问卷调查获取更多客户资料。

  花旗银行个人金融银行贵宾理财经理胡莉莉说,根据刚刚颁布的《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外资银行要真正开展人民币零售业务尚需要一段时间。而且受限于网点和人力,初期外资银行人民币零售业务的规模不会增长太快。“但我相信,未来这一领域肯定会成为外资银行在华经营的重点。”胡莉莉说。

  实际上,上海理财博览会的高调亮相,只是“海外军团”抢滩人民币零售市场的一个缩影。

  统计显示,截至9月末,71家外资银行设立的181家分行中,仅有14家法人机构。而按照《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如果外资银行分行转制注册为法人银行,其在吸收公众存款等方面将不受限制。

  这一规定令外资银行本地注册迅速形成高潮。《条例》公布的当晚,渣打银行就组织员工通宵加班准备相关材料,并率先向上海银监局递交了本地注册和全面开展人民币业务的申请。这家银行的相关人士透露,将于明年在华推出私人银行业务,并计划在未来18个月内将其在中国内地的经营网络在目前22个的基础上增加一倍。

  除了准入资格、网点和人力资源等方面,外资银行还悄悄开始了在业务和产品领域的备战。恒生银行中国业务总裁符致京表示,恒生将利用自己的优势,推出与香港

股票市场挂钩的理财、保本产品。而东亚银行则计划先推出个人房贷和贷记卡,再介入人民币衍生产品领域。

  此间业内人士表示,外资银行在经营网点、员工数量等方面难以与中资银行抗衡,这意味着外资银行在人民币零售业务领域将首先着眼于高端客户。鉴于其在品牌以及经营理念、产品、技术、服务等方面具有的优势,外资银行在这一领域比中资银行具有更强的

竞争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