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东发展银行重组后不会更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10:18 南方日报

 

  广东发展银行重组后不会更名,股权价格创国内非上市银行引入投资者购股价格最高水平

  “整整谈了一年半!”昨日下午,在广东发展银行与投资者团队签约仪式现场,广发行董事长李若虹告诉记者,此次股权出售价格相当理想,创下了国内非上市银行引入投资者购股价格最高水平。

  广发行行长张光华表示,植根广东、面向全国的广发行重组后,将会引入花旗在公司治理、风险管理及金融创新等领域的先进经验,向国际一流金融机构迈进。同时,知情人士透露,根据重组时投资者团队的承诺,广发行不会更名。

  重组后核心指标符合监管要求

  “广发行是中国早期金融改革开放的产物,在18年的发展过程中,遇到不少问题,如历史包袱重、资本充足率不达标等,因此2004年启动了改革重组工作。”李若虹表示,遵循市场化原则,广发行重组最终取得成功,实现了多赢的结果,来之不易,要倍加珍惜。

  据了解,在引进投资者以前,有关部门确定了重组广发行的原则:由政府和新老投资者共同弥补广发行累计亏损,通过引入新的投资者,使广发行净资产由负数达到125亿元,核心资本充足率不低于6%,不良贷款率不高于5%,不良资产率不高于4%。

  而此次重组显然实现了这一意图。张光华透露,以

银监会核心监管指标要求为指引,重组后核心资本重组率、不良贷款率、不良资产率都达到了核心监管要求。

  业内人士表示,花旗“入主”广发行,对后者走出困境具有积极意义。武汉大学金融系教授赵何敏认为,“虽然目前还难以断言花旗需要花多长时间使广发行走出困境,但是可以肯定,引进实力雄厚的外资银行是一个正确的方向。”

  重组采取剥离引资同步模式

  在昨日的签约现场,花旗集团高级副主席、花旗银行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威廉·罗兹说,在激烈的角逐中,花旗有幸胜出,我们非常赞赏广发行及政府部门在选择合作伙伴过程中,严格依法依规办事,完全遵循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立场。

  事实上,选择以花旗、中国人寿等组成的投资者团队,广发行此次重组最大限度维护了国家利益和银行利益。“此次重组大比例出售股权达85.9%,我们引进投资者始终贯彻市场化原则,按照国际惯例,保持充分竞争,提升了广发行价值。”张光华告诉记者,广发行引资市净率达到2.27倍,创下了国内非上市银行引入投资者购股价格最高水平。

  据了解,此前国内商业银行的重组改革多采用先剥离、注资、再引资的模式,而此次广发行重组则采取剥离、引资同步进行,形成了政府、投资者团队、老股东等多方共同弥补损失的格局,开创了国内商业银行重组投资者团队帮助弥补部分历史亏损的先例。

  投资者团队拥有控股权和经营管理权

  作为全球最大的金融机构之一,花旗集团在广发行重组引入海外战略投资者的竞购浪潮中一直属于坚定的逐鹿者之一。而随着此次竞购成功,拥有全国网络的广发行对花旗而言,将是后者获得通向中国全国性市场的直接通道。

  统计显示,广发行作为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截至今年9月末资产规模达3705亿元,在全国共有502个网点,其信用卡、中小企业融资等产品和服务已经形成具有较大市场影响力的品牌。

  业内人士认为,在我国金融业结束过渡期前夜,对众多外资银行而言,迅速切入市场显得尤为重要,这也是广发行竞购竞争如此激烈的根本原因。此次,花旗虽然未能如愿拿到最初希望的超过20%的股权,但重要的是,花旗将获得广发行的管理权。张光华透露,此次实行财务重组与运营重组相结合,投资者团队拥有控股权和经营管理权,银行的公司治理结构将进行深度改革。

  在昨天的签约仪式上,广发行与投资者团队不仅签订了常规的股份认购协议和股东协议,同时还签订了技术合作与协助协议及商标使用许可协议等。

  张光华表示,今后,投资者团队在公司治理、风险管理、内部

审计和控制、信息技术、金融创新等八个领域向广发行提供支持和协助,投资者团队向广发行输出品牌、技术人才、业务和资源支持,与广发行现有优势相结合,将使广发行的经营管理水平产生根本性的进步,向领先银行不断迈进。

  本报记者 朱桂芳 见习记者 孙君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