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银行业斗法老百姓受益 存款利率增高贷款降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 06: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看香港财经类报纸的广告,第一感觉就是香港人好幸福,这边厢为了吸储,银行在存款利率上大比拼,利息一家比一家高;那边厢,为了放贷,银行又在贷款利息上斗法,不但一家比一家低,还有额外的现金赠送。银行越战越勇,老百姓不免偷着乐。这是金融业全面对外开放和市场化给人们带来的好处。

  而在内地,老百姓就没有这种福气。一方面,在收益上,由于利率没有市场化,无论是存款利息,还是贷款利息,普天下一个水平,银行不用费什么劲,就可以从受保护的存贷利差上获取高额利润,老百姓没利可得,也没有货比三家的冲动;另一方面,在服务上,由于资格老网络大的中资银行不必担心客户会流失,乐于坐在老大的位置上,坐享老客户带来的收成,店大欺客。

  “狼”终于要来了,而且是没有任何障碍地闯进来。根据12月11日起将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外资银行在华分行只要转变一下身份,在本地注册成法人银行,就可以向中国公民全面办理人民币业务,完全站在同一平台上,和中资银行同台竞技。虽然目前外资银行在网络和客户上还存在软肋,但他们长期在开放的市场中拼打,无论是资本运营还是服务,都有比较成熟的经验。中资银行虽然店多网大,如果不早做准备应招,恐怕也有被冷落的一天,现在的银行

理财市场就已经显露出客户搬家的苗头。

  虽然短期内利率还无法市场化,我们无法期盼存贷利差会因银行的竞争而马上缩小,但为了争夺人民币业务的客户,外资银行势必首先卷起一轮服务战。

  银行业斗法,老百姓就受益。我们应该可以期盼,不久后上银行办事无需坐冷板凳了,否则也不妨来个货比三家,存款搬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