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花旗等6机构242亿元重组广发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22:41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1月16日电(记者黄玫)11月16日,备受海内外关注的广东发展银行重组取得突破性进展。美国花旗集团等6家机构组成的投资者团队,出资约242亿元,认购广发行约85%的股份。

  16日20时左右,广东发展银行与美国花旗银行牵头组织的国内外投资者团队在广州签署了战略投资与合作协议。花旗集团与IBM信贷、中国人寿、国家电网、中信信托、普华投资等国内外企业组成的投资者团队出资242.67亿元,认购重组后的广发行85.5888%的股份。

  其中,花旗、中国人寿、国家电网三家机构分别拟持股20%,将成为重组后广发行的并列第一大股东。其他三家机构拟持股比例分别为:中信信托12.8488%,普华投资8%,IBM信贷4.74%。

  成立于1988年的广发行,目前已经由区域性银行发展为全国性银行,拥有502家网点,12000多名员工,总资产超过3700亿元。广发银行董事长李若虹说,广发行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难,如历史包袱较重,资本充足率不达标等。

  2004年,广发行启动改革重组工作,备受各方关注,先后有40多家国内外潜在投资者表达了投资意向。

  2005年7月,广发行正式邀请20多家潜在投资者要约认购广发行股份。经过多轮谈判和筛选,由花旗集团牵头组织的国内外投资者团队和另外两个投资者团队进入最后竞争阶段。

  广发行行长张光华说,按照广发行与花旗集团签署的技术合作与协助协议,花旗集团将向广发行提供风险管理、财务控制、信息技术、内部控制、公司治理、资产负债表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金融创新等八个方面的支持与协助。

  本次重组不仅引入了资金,也引入了花旗集团、IBM信贷等世界一流的国外企业,以及中国人寿、国家电网等实力强劲的国内企业。李若虹说,这将对广发行公司治理水平、经营管理能力的提高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广东省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李捍东说,广发行重组是一个以广发行为主体、按照市场化运作、符合银行重组商业规则和国际惯例的商业行为。在广发行重组过程中,政府不干预具体选择投资者团队的工作。广东省政府依法履行职能,监督重组按照中国的法律法规进行,规范重组过程中的各项工作,坚持做到公开、公平、公正,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花旗集团高级副主席、花旗银行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威廉·罗兹说,这是一场竞争激烈的角逐,花旗有幸在最后胜出,与中外大中型企业合作,我们对广发行的重组充满信心。

  张光华说,在广发行重组过程中,剥离

不良资产、引入投资者同步进行,开拓了境外投资者弥补部分损失的国内银行重组先例。在中国金融业加快改革、扩大开放的过程中,广发行重组并不是孤立的例子。

  也许不是巧合,在广发行重组方案宣布前一天,11月15日,中国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将于12月11日施行的《条例》,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时对外全面开放银行业的承诺,将向在中国注册的外资法人银行全面开放人民币业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