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发股权争夺收官 花旗财团击败法兴持股85.6%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21:0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历时一年半之久的广东发展银行股权争夺终于落幕。 周四(16日)晚间20时,广发行与美国花旗集团牵头组织的国内外投资者团队签署了战略投资与合作协议。投资团将将出资242.67亿人民币认购重组后广发行85.5888%股份,拟持股比例为:花旗集团20%、中国人寿20%、国家电网20%、中信信托12.8488%、普华投资8%、IBM信贷4.74%。   

  花旗集团高级副主席、花旗银行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威廉·罗兹说,这是一场竞争激烈的角逐,花旗有幸在最后胜出,与中外大中型企业合作,我们对广发行的重组充满信心。

  上述结果仍有待中国

银监会的批准。广发行拒绝透露花旗银行可能获得的董事会席位以及是否拥有高管任命权。但花旗方面称,这项交易是首次一家国际金融服务机构带领共同投资者团队,被获准取得一家中国金融机构的主要控股权并且担当重要管理角色。

  考虑到广发行广泛的分支机构和营业网点,这次重组引资备受国内外瞩目,先后有40多家国内外潜在投资者表达了强烈兴趣和投资意向。目前,广发行在全国共设立 27 家直属机构、502 家营业网点。广发行资产达 470.9 亿美元,拥有 1200 万零售客户,9 百万持卡人,1 万 6 千家中小企业客户和 12,474 名员工。

  2005年7月,广发行择优向其中20多家发出了正式邀请。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经过多轮谈判和慎重甄选,分别以花旗银行、法国兴业银行和

平安保险为首的三家投资者团队进入最后竞投阶段。

  2005年12月28日,花旗团队等3家投资者团队向广发行递交了最终报价,并在2006年8月31日向广发行递交了最终要约。广发行及其聘请的中介机构按照“够股价格选高不选低,政府免责和降低政府风险条款选好不选差,价格和其他条款完美结合,有利于广东发展银行未来健康发展”等选择标准,对三个团队各方面的条件进行了比较、分析,选择花旗集团牵头组织的国内外投资者团队进入最后的排他性谈判并最终签署协议。

  按照广发行与花旗集团签署的技术合作与协助协议,花旗集团将向广发行提供风险管理、财务控制、信息技术、内部控制、公司治理、资产负债表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金融创新等八个方面的支持与协助。

  花旗称,广发行将继续作为一家本地注册银行经营,由其自己的董事会和管理层领导。花旗集团在中国也将继续独立经营运作,并一如既往的投资与各业务,包括企业与投资银行业务、消费金融业务和财富管理业务,继续打造其在中国的银行业务平台。

  广发行行长张光华说,在广发行重组过程中,剥离

不良资产、引入投资者同步进行,开拓了境外投资者弥补部分损失的国内银行重组先例。在中国金融业加快改革、扩大开放的过程中,广发行重组并不是孤立的例子。

  广东省金融服务办公室副主任李捍东则表示,广发行重组是一个以广发行为主体、按照市场化运作、符合银行重组商业规则和国际惯例的商业行为。在广发行重组过程中,政府不干预具体选择投资者团队的工作。广东省政府依法履行职能,监督重组按照中国的法律法规进行,规范重组过程中的各项工作,坚持做到公开、公平、公正,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sting/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