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资银行转制手续可以在1到3个月之内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11:55 新华网

  来源:新华网

  11月16日上午10时,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副主任宋大涵、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助理王兆星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日报记者]请问宋主任,据我们了解,现在已经有一些在华外资银行表示了转制意愿,并且在进行筹备,但是他们同时也担心,筹备工作由于转制过程中涉及多个政府部门会影响转制时间,加大转制成本。我想问一下,相关部门有没有在这方面提供便利?另外,大约转制的时间是从12月11号开始,到完成这个转制工作需要持续多久?

  [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副主任宋大涵]:你对银行业还是很熟悉的。对于外国银行分行转制为在中国注册的法人银行的有关过程等技术问题,我们在制定《条例》过程中已经有充分的考虑。我们确定这样几个原则:第一,转制的过程要遵循合法性、审慎性和持续性的原则。合法性和审慎性就是外国银行分行转制,要向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提出申请。持续性原则就是允许转制的外资银行转制以后在中国经营的时间连续计算,比如说设立分行已经经营了5年,转制以后就把分行经营的时间视为转制以后法人银行经营时间。转制以后的外资法人银行不被视为一个新的机构。

  第二,中国政府相关部门将在外国银行分行转制过程中涉及到的变更登记、审批以及一些法律手续方面提供最大的便利。刚才介绍时我们讲到,已经准备开辟一个快速、高效的通道,使外资银行转制成本最大程度的降低。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助理王兆星]:我补充一下,这也是有兴趣转为当地法人机构的外资银行非常关心的问题。对宋主任的介绍,我只做两点补充:第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将于今年12月11日开始正式生效,同时

银监会也将正式受理外国银行转制及经营全面人民币业务的申请。第二,按照我们发布的行政许可有关规定,这类机构设立和业务审批时间应分别在6个月和3个月以内予以答复。对外资银行转制和业务申请,按照现在行政许可的程序和有关申请的内容,我希望以上手续可以在1-3个月之内完成。是1个月内还是3个月内完成这样一个过程,一方面取决于我们各个部门的高效配合,另一方面,也取决于外资银行相关准备工作的进展。我认为,我国政府的司法部门、工商登记部门、税务部门和监管部门,他们的工作是高效率的,同时也是充分透明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