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资评级保持对中国银行体系基本面稳定至正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1:45 金时网·金融时报

  本报讯 记者章永哲报道 世界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穆迪13日在北京发布了《2006年银行体系展望:中国》报告,继续保持了对中国银行体系基本面稳定至正面的展望,这反映穆迪在对中国加权平均的银行财务实力评级(BFSR)继续维持了稳定至正面的展望。

  据了解,穆迪近期对于中国银行业的评级均为正面或是对现有评级的确认。此前穆迪在今年7月将中国4大国家控股银行和2家政策性银行的存款评级和债券评级展望从稳定上调为正面。

  穆迪认为,去年至今中国银行业的正面发展势头仍在继续,这表现中国大型银行的改革已基本步入正轨,5大

商业银行中的3家已获得注资,并在香港联交所上市;部分股份制银行已引入战略投资者,并准备在海外上市;类似的改革已扩展到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和信用合作社;加强银行运营、降低系统风险的改革与监管措施已出台。

  穆迪给予了正面的中国银行业的存款与债权评级的资产加权平均展望,穆迪认为,中国政府会因为大银行在银行体系中的重要性以及政府的控股股权而给予其强有力的支持。另外,穆迪表示,对中国多家大银行的存款评级将继续大大高于其银行财务实力评级。

  但穆迪给了中国银行业平均银行财务实力E+的评级,这是穆迪在全球范围内给出的最低评级之一。穆迪认为,中国银行体系的财务基本面仍然疲弱,包括资本金水平、拨备和盈利能力都相对国际较低;尽管中国多家银行的资产负债表有所改善,但其偿债能力的可持续性尚未得到检验;中国的银行运营与

竞争力想要提升则需要进一步转变业务模式,强调风险和内部控制、风险定价、盈利能力、产品创新和业务多元化,而这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穆迪指出,今年上半年以来信贷和货币供应的急剧增长加大了

中国经济过热的风险,这一局势将检验中国的银行新建立的风险管理能力和内控能力,尤其是面临贷款增长压力的上市银行;中国政府近期提高贷款利率和准备金要求后可能会采取更多的信贷紧缩政策,这可能导致不良贷款(NPL)水平上升,但此类资产质量的潜在恶化在短期内影响应该不大,而从长期来看则有利于中国银行体系的健康发展。

  对于中国马上到来的银行业全面开放,穆迪认为,外资银行可能会将经济更发达的沿海地区的高端个人客户和跨国企业作为目标,因此这些地区的中国本土银行将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产品、服务以及品牌忠诚度将是银行在竞争中胜出的关键,但是外资银行不能够也不可能模仿中资银行发展大量网点和大规模的客户基础的这种发展模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