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苏宁:加快征信体系建设改善社会信用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13:19 金时网·金融时报

  本报济南11月13日电 记者杨建莹 温跃报道 今天,首届“齐鲁金融论坛”在山东济南召开。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在论坛上指出,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仅是法治经济,而且是信用经济,没有信用,就没有秩序;没有信用,就没有市场,经济活动就难以健康发展。

  苏宁指出,历史和现实充分表明,市场经济愈发达就愈要求诚实守信。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最近几年我国社会信用建设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是,从传统的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变过程中,信用建设相对滞后,一些社会成员诚信缺失、道德失范,影响市场经济的正常运行。社会信用缺失已对社会经济生活造成严重危害,不仅大大提高了市场交易成本,而且直接影响和制约着市场机制配置资源作用的正常发挥。因此,必须进一步加强信用制度建设,健全现代市场经济的社会信用体系。

  苏宁说,建设社会信用体系也是推动政府依法行政,提高执政能力的有效途径。健全的社会信用体系汇集了工商登记、借贷信用、纳税记录、合同履约、产品质量和身份证明等多方面的信息,建立健全覆盖各领域、全方位的社会信用体系,推进实现政府和政府各部门的信息共享,帮助政府更好地增强经济调节和市场监管能力,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同时,建设社会信用体系能够促进政府坚持依法行政、政务公开,增强行政行为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加快职能转变,不断提高执政水平。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还有利于形成社会管理的长效机制,促使企业和个人更好地坚持诚实守信,重视保持自身良好的信用记录;有利于倡导和培育社会主义诚信文化,弘扬中华民族崇尚诚实守信的传统美德;有利于提高整个社会的道德风尚和文明素质,推进建设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

  据了解,近年来,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精神,做了大量的工作,为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涉及社会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包含法律、制度、管理、信息共享服务和道德文化等内容,其中,围绕经济活动中的信用交易,利用第三方所开展的信息收集、保存、整理、加工和提供等征信服务活动,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基础。

  为充分发挥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的作用,

人民银行根据
商业银行
、企业和政府部门的需求,将推动基础数据库在继续采集金融信息为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服务的基础上,逐步扩大信息采集的范围和信息服务的范围。一是从政府部门采集有关企业和个人的非银行信息,二是将企业支付信用信息逐步纳入征信体系,同时直接为企业之间的经济交往提供信息服务,三是加快中小企业信用建设,通过改善中小企业信用状况,促进中小企业的资金融通。人民银行已在17个省市推动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通过逐步为没有向金融机构贷过款的中小企业建立信用档案,帮助中小企业树立信用意识和完善内部管理,从根本上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的信用环境。

  苏宁强调指出,企业和个人征信涉及到企业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为保证全国统一的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的正常运行,维护银行、企业和个人的权益,人民银行现正积极推动征信立法,建立健全征信管理制度,加强对征信市场的监督管理。在法制条件具备后,人民银行将依法推动基础数据库逐步向具有合格资质的信用评级、信用评分和信用调查等社会征信机构以及信用担保、保理等市场中介服务机构开放数据,以满足市场全方位、多层次、个性化的征信增值服务。在此基础上,积极稳妥地推进征信市场的对外开放,同时为个人的经济活动提供便利的征信服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