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5亿信托计划处置不良资产催生江苏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 11:0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昆才

  11月13日,一位接近江苏省城商行重组委员会的权威人士透露,“江苏银行”筹备申请有望在近期获得银监会批准,将加快增资步伐。此外,有关方面正酝酿采用信托方式处置涉及10家城市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

  10月17日,江苏银行筹备申报材料被送往中国银监会。目前,江苏银行的增资扩股已基本定局,但由于筹备尚未获批,专项账户无从设立,增资募集的资金仍未入账。另外,涉及10家城商行不良资产处置的有关协议还未最终签署,“工作量依然很大”。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06年6月末,江苏省10家城市商业银行(无锡、苏州、南通、常州、淮安、徐州、

扬州、镇江、盐城和
连云港
)资产总额为1390.2亿元。不良贷款率另据有关部门透露在3%以下。

  10家城商行原股东所持股份经清产核查后的折股出资金额为43.11亿元,折合43.11亿股。按照合并后江苏银行80亿的总股本,需要增加36.89亿元新股本,根据每股1.2元的募股价格,此次募股,预计实际可募集资金44.27亿元。

  一位知情人士说,江苏银行将借重组之机较为彻底地处置

不良资产,包括所有可疑类、损失类贷款都要全部剥离,只剩下少部分次级类贷款。

  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一项名为“江苏城市商业银行资产专项信托产品”的计划正在积极酝酿之中,以使组建后的江苏银行不良资产比率降至最优比例。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在此计划中,江苏省10家城商行将把部分不良资产委托江苏省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发行信托产品,计划发行金额为25亿元,用以置换江苏省10家城商行的账面不良资产。

  该项信托计划发行期5年,年收益率为4%。专项信托产品到期兑付时,江苏省一级财政将承担5亿元本金和5亿元利息,原10家城商行所在地市一级财政承担5亿元本金,剩余15亿元本金由合并重组的新银行偿还。

  这项专项信托产品将针对特定对象发行,但具体是什么机构,上述知情人士拒绝透露更多信息。

  以信托方式处置不良资产是从国外引进的模式,正受到国内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的青睐。通过将不良资产委托给信托公司,银行得以将该资产从资产负债表中分离,可最快降低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率;同时这部分业务对于信托公司来说也属表外业务。

  不过,11月13日,另有知情人士称,从最新的情况来看,已经不需要集合多达25亿元的资金了,但他没有透露最后所需的资金规模。

  前述权威人士称,上述计划尚未获得有关部门的批准,有关合同也未签署。如果信托计划最终成行,所剥离不良资产部分的清收工作可能由合并重组后的新银行负责。

  “未来新银行(‘江苏银行’)的不良率要控制在3%以下。”前述权威人士称,同时要求拨备充足率达到100%,并逐步增加拨备覆盖率。

  据江苏监管部门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06年6月末,江苏省10家城市商业银行存款余额为1247亿元,贷款余额为880亿元,分别较2005年末增长152.56亿元、152.56亿元和135.14亿元。同期,10家城市商业银行当年度已实现账面利润5.59亿元,预计本年度可实现税前利润共9亿元左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