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节约型机关:央行在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13:32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宋焱

  中央空调的关键性指标COP达到6,树立与时俱进的节能意识,建立科学的管理模式……这些已成为中国人民银行努力建设节约型机关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效果。

  近年来,人民银行把建设“节约型机关”作为一项重要任务,通过制度建设、宣传教育、引进科技等方式,大力加强人民银行系统节能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行动之一:注重宣传营造创建节约型机关良好氛围

  “节约资源、杜绝浪费”、“请随手关灯”、“请节约用纸”——走进人民银行总行办公大楼,类似的提醒牌随处可见……

  “通过深入宣传普及厉行节约的行为规范,人民银行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资源忧患意识、节约意识和责任意识得到了增强,并养成了自觉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的良好习惯”人民银行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王珂这样对记者说。

  行动之二:制度先行建立完善节能降耗的“硬约束”

  不依规矩,无以成方圆。建设节约型机关不会一蹴而就。为使资源节约工作有章可循,人民银行系统加快了资源节约规章制度建设的步伐。

  今年8月,人民银行机关事务管理局制定了《中国人民银行系统节能工程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了“十一五”期间“建设节约型人民银行”的目标,根据部署,到2010年,人民银行系统节约资源工作将实现四个主要目标:一是以2005年为基数,实现节电20%,节水20%,单位建筑能耗和人均能耗分别降低20%以上;二是创建一批节约资源试点示范单位;三是初步建立人民银行节约资源制度、标准体系、投资管理体系和组织协调机制;四是逐步建立人民银行节约资源的量化管理体系和信息化管理平台。

  《中国人民银行系统节能工程实施方案》的颁布为人民银行系统下一阶段的节能工作绘制了具体“蓝图”。以此为指导,人民银行各级分支机构结合各自实际,在加紧编制辖内节能和资源综合利用计划的同时,还在制定和出台相应配套制度上下功夫,建立制度、狠抓落实,从而为形成能源资源节约的约束机制提供了制度保证。

  行动之三:依托科技推动机关节能创新创效

  近年来,人民银行系统在运用先进科技推动机关节能方面的成绩可谓“可圈可点”。

  今年8月,历经十年建成的人民银行总行“设备运行管理中心”,顺利通过专家鉴定。对于总行机关事务管理局而言,这无疑是一个“里程碑式”的成就,标志着其在提高设备管理自动化水平、推动机关后勤管理工作方面搭建了一套科学和高效的管理平台,为加强监督管理、推动总行机关节能降耗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

  与此同时,各分支机构也将实现技术节能作为推动机关节能创新创效的重要手段。

  通过技术抓节能,《中国人民银行系统节能工程实施方案》将“加强新技术、新能源的应用”列为人民银行系统节能工作的重点,提出在“十一五”期间编制的“人民银行建筑节能新技术、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推荐目录”中,将鼓励各级分支机构积极采用节能新技术、新材料,推广高效电光源、照明灯具、电器附件及调光控制设备,采用节能型供热、空调设备和系统。并选择有条件的分支机构进行建筑节能新技术和可再生能源试点。通过试点示范,完善政策,建立有效的技术支撑体系,逐步扩大新技术和可再生能源使用范围。

  行动之四:着眼长远,建立机关节能工作长效机制

  开展节约活动如果只停留在召开会议、下发文件上,就很容易走过场,变成一阵风。为此,《中国人民银行系统节能工程实施方案》在明确下一阶段人民银行节能工作目标的同时,还提出人民银行系统要通过长期不懈地努力,不断夯实人民银行节能管理的基础,建立健全分级管理、职责明确、运转有序的人民银行节能组织体系,逐步建立人民银行节能长效机制,到2010年,初步形成科学的节能管理体系和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全体工作人员自觉参与的良性运行机制,保障人民银行节能工作持续、有效开展。

  与此同时,人民银行要求各分支机构要立足长远,结合“十一五”规划,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系统节能工程实施方案》的要求,从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制定节约型机关建设的中长期规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