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鄂生:执掌邮储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1日 14:53 经济观察报

  

蔡鄂生:执掌邮储银行?

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 (新浪财经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程志云 李利明 北京报道

  2006年11月7日,第二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上,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表示,邮储银行目前已在筹建,年内能够挂牌。

  而近日,坊间流传正是这位经验丰富的监管者有望成为即将成立的邮政储蓄银行的第一任董事长。

  监管者——蔡鄂生

  “目前的确有这个说法,”一位接近邮政储汇局人士向本报证实,“像蔡这样的监管者掌管邮政储蓄银行势必会给银行本身带来实质性的变化。”

  根据银监会公开资料显示,蔡1975年进入中国

人民银行,曾在人事司、金融管理司、金融体改司、利率储蓄管理司、银行司、银行监管二司等多个岗位上担任过重要职务,还曾担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党委委员兼上海分行行长。2001年5月-2005年12月担任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2005年12月进入中国银监会。

  蔡鄂生在银监会是负责分管政策性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工作的副主席,同时也是邮政储蓄变身银行的主要推动者之一。也因此,他被认为是掌管

邮政储蓄银行的不二人选。

  业内人士指出,实际上由监管者出身的蔡鄂生来操盘邮政储蓄银行的根本动因很有可能是起源于邮政储蓄近期爆出的几桩大案。

  2006年8月,广东佛山邮政储蓄巨额存款不翼而飞。据本报了解,涉案金额很可能高达数亿元人民币。近日,又有媒介爆出横峰县一邮储代办点自1998年以来非法吸收存款215万元的案件。

  几个案件暴露出了邮政储蓄长期作为邮政的一个内设机构进行经营管理,业务人员素质相对较低、内部控制和风险防范机制相对薄弱,人才储备还比较缺乏等问题。

  目前,邮政储蓄还仅仅能从事储蓄业务,掌握在一线业务员手中的资金量相对零散,一旦开始大规模的资金贷款和投资,道德风险、操作风险将会更难防范,一旦出现问题,金额也将更加巨大。

  “正因为如此,由监管者去做邮政储蓄银行的统帅,决策层的担心不言自明。”一位银行业人士分析指出。

  可能的变化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作为监管者的蔡鄂生一旦执掌邮政储蓄银行会给邮政储蓄带来诸多好处。最明显的是和监管单位银监会的沟通方面将会得到很大改善,更容易赢得监管者的信任。无论是业务审批、分支机构建设还是今后的股份制改造与引入战略投资者都会更容易获得监管者的认同。“实际上,在国内,银行的高管具有人民银行或者银监会背景的情况几乎是成为了惯例。”

  此外,一位监管人士指出,还有一个好处是,很有可能会提高邮政储蓄银行的行政级别。因为目前,邮政储汇局还是局级单位。目前中、农、工、建四大行的行政级别都是副部级,而按照蔡鄂生的行政级别,整个邮政储蓄银行的级别也可能将提升成为副部级单位。

  而对蔡的到来,邮政储蓄内部也存在争论。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邮储银行成立后,将由新组建的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全资控股。董事长是出资人的代表,理所应当是邮政的人,而蔡鄂生的到来是否会代表邮政利益说话是个问题。

  此外,邮政集团始终记得当年电信完全剥离的教训。对此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曾表示,邮政储蓄是邮政集团的银行,不会将其利润拿走。但邮政储蓄内部担心,由蔡鄂生来做董事长会成为邮政储蓄的另一种剥离。

  实际上,这种担心不仅集中于邮政高层,还弥漫在地方邮政储汇局内部。直到目前为止,邮政储蓄改革内部尚未进行大规模人员调整。但很显然,以银行标准衡量,目前的员工整体素质有待提高,部门需要重新规划。以往,邮政储蓄一直隶属于邮政系统,并没有金融人才储备,还有诸多邮政内部子弟。大家担心新领导会直接采取企业的一些制度,进行淘汰换血。

  业务瓶颈

  事实上,无论蔡是作为掌舵人还是监管者,都必须面对这样一个棘手问题——日益庞大的邮政储蓄资金的盈利困境。而如何做贷款,也正是邮政储蓄变身银行的一个关键问题。

  蔡鄂生曾表示,“邮政的储汇业务已经办了20年,目前就是没有资产业务。对当前的邮储局而言,如何适应信贷和信用卡这些陌生的银行业务,顺利向银行改造,是目前最紧要的事。”

  一方面,邮政储蓄资金的增值压力巨大。专家预计,到2006年底,邮政储蓄自主运用的总规模将从2005年底约4800亿元飙升至约8000亿元。而另一方面,国内银行的业务中,存贷业务利差仍然是其利润的主要来源,邮政储蓄不可能缺位信贷业务。

  2006年6月,邮政储汇局国家局成立信贷部。其重要使命就是要建立起规范、合理、安全的信贷机制。月内,国家开发银行与邮政储汇局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根据该协议,国开行将利用现有的审贷系统帮助邮政储蓄银行控制贷款风险。

  从2006年3月开始,邮政储蓄试点小额存单质押贷款业务试点,到9月份,北京、天津、山东、安徽、浙江、广东、广西、河南、重庆、四川十个省市将获得第二批开办小额质押贷款业务的试点资格。

  现在,距离年底只有不到2个月的时间了,邮政储蓄银行筹备组正着手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和邮政储蓄银行章程,建立健全邮政储蓄银行内部各项规章制度和议事规则,确定邮政储蓄清产核资和资本金的注入方式等。据权威人士透露,鉴于当前重整所面临的各种难题,邮储银行最快也要到明年1月才能挂牌。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