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恩照律师:IBM向张提供的仅限于吃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 04:51 第一财经日报

  IBM公司或牵连张恩照受贿案

  刘文元

  日前有境外媒体报道称,原建行董事长张恩照的法庭文件中,提及IBM曾向张恩照行贿。昨天张恩照的辩护律师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境外媒体的上述报道并不准确,IBM公司没有向张恩照行贿。但是随后他又表示,IBM向张提供的仅限于“吃喝”。

  现年60岁的建设银行原董事长张恩照因接受贿赂400余万元,于本月3日被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5年。

  据报道,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在判决书中提到,IBM曾向一位协助行贿张恩照的名叫邹建华的销售代理支付了22.5万美元。而英国《金融时报》在报道中也提及在张恩照的判决书中出现了IBM的名字。因熟悉案情,张恩照的辩护律师——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高子程成为媒体追逐的对象。

  昨天高子程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我希望申明一下:‘我之前没有接受过任何一家媒体的采访,此前一些媒体关于采访过我的说法,都是不属实的。关于IBM涉嫌行贿的问题,我的答复是,张恩照案当中没有。’”

  但是高子程昨天第二次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又表示,对于IBM涉嫌向张恩照行贿的说法,法庭一直是有争议的,这个说法张恩照是不承认的。高子程否认了境外媒体报道的IBM在本案中涉嫌向张行贿的是巨额金钱,他表示仅限于“吃喝”。

  对于法庭判决书中是否确认了IBM涉嫌行贿的事实,高子程说“记不清楚了”。

  IBM一位发言人昨天就此事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到目前为止,我们都没有看到过该案件的任何法庭文件,所以我们没办法对这个判决发表评论。”

  张恩照曾先后任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行长,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职务。案发前,张恩照曾因两家美国公司的商业纠纷而爆出接受贿赂的丑闻,并在美国遭到起诉。一家名为Grace & Digital Information Technology的美国公司,起诉金融及IT管理企业Fidelity National Financial,称该公司通过向张恩照行贿而获得了建行的IT合同。

  不过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在判决中,没有提及上述案件中指控的情节。

  据了解,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认定张恩照的犯罪事实之一,是接受了一个叫邹建华的香港中间人的贿赂,在建行信息系统采购存储设备一事上,要求所属部下对香港日立数据系统有限公司给予关照。

  而邹建华正是张恩照在美国被诉案中的关键人物,同时也是境外媒体报道的IBM涉嫌向张行贿的中间人。

  根据法律规定,张恩照在一审判决后有十天的时间可以提起上诉。张恩照的律师高子程昨天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是否提起上诉要看张恩照的决定,目前他还没有收到张恩照的上诉请求。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