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多集团骗贷疑云仍未解开 明年1月开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8日 01:55 中华时报

  【见习记者张媛源7日北京报道】

  偷税嫌疑人已被批捕 银行诉讼案1月开庭

  对于“爱多集团涉嫌骗贷”(本报5月19日曾作报道)的进展,记者新近了解到的消息显示,针对中国农业银行汕头龙湖支行诉爱多系企业借款、抵押、保证合同纠纷一案,汕头市中院已于10月中旬对爱多集团实际控制人马云鹤、爱多实业法定代表人周幕楷等人发出了公告形式的传票,并称,将于明年1月18日开庭审理。

  而在此前,汕头警方已经于4月底发出了“提请批准逮捕书”,直接针对汕头高新区爱多数码电子有限公司报税员黄素辉。

  事情可以追溯到更早。今年2月20日,汕头市公安局金平分局经侦大队接到汕头市金平区国家税务局稽查局送来的汕头高新区爱多数码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多数码”)涉嫌偷税一案。金平分局经侦大队给予受理,经审阅有关材料并调查取证,于次日决定立为“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进行立案侦查。

  消息显示,爱多数码于2002年9月1日被认定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在2004年1月至2005年12月期间,该企业接受合肥集常贸易有限公司等共7个单位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234份,金额约2268万,税款近386万元,价税合计约2654万元,抵扣税款。根据与其它税务机关来函,警方发现爱多数码还存在接受假票、“查无此户”、“走逃企业”、“其它”等单位增值税专用发票问题,目前正在进一步调查核实。

  今年4月7日,警方抓获嫌疑人黄素辉。经初步查明,黄素辉自2002年10月在爱多数码工作,2003年3月在爱多集团工作,负责爱多数码、集团公司和爱多实业等公司的财务工作。2005年1月至被抓获时兼任爱多实业财务经理。

  经警方证实,上述三个公司实质是一套人马多套牌照,其实际经营者、负责人均为同一人,即广东汕头爱多集团董事长、爱多

商标持有人马云鹤,他旗下的公司还包括爱多科技、华强实业等。马云鹤于今年4月被公安机关通缉,因为涉嫌在2004年到2005年间利用多家公司虚开增值税发票,用于骗取
出口退税
、抵扣税款发票。不过在汕头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发出拘留证前,早在汕头中院去年7月依法冻结马云鹤控制的汕头经济特区安科服装织带有限公司账户时,马云鹤就已经潜逃。除了骗取出口退税和虚开增值税发票,马云鹤和爱多集团还存在对银行进行骗贷的嫌疑。有知情人士说,爱多目前到期未还的银行贷款高达7亿元,但其公司账户上的现金已被提空。

  同时,在爱多数码涉嫌偷税一案中,记者了解到的消息显示,爱多实业采购DVD零配件时相当一部分没有增值税专用发票,而是由爱多数码和汕头市南安企业有限公司以及从外地其它公司取得虚开的增值税发票给爱多实业做进项,用于抵扣税款。而据知情人士透露,爱多实业共接受爱多数码、汕头市南安企业有限公司、汕头市龙湖区金发印务公司等增值税专用发票177票,金额达1736.38万元,税额达2952.63万元,价税合计20321.01万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