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部分银行由于资金回稳开始减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16:03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11月7日电 (记者 王悦欣) 中国工商银行H股上市后,申购新股的大量资金回流银行与股市,由于资金回稳,香港部分银行开始减息。

  汇丰银行6日突然宣布减息0.25%,最优惠利率由8%降至7.75%,这是汇丰两年来首度减息。中银香港、东亚银行与交通银行随即宣布减息,中银香港的最优惠利率降至7.75%,东亚银行和交通银行的最优惠利率均降至8%。

  汇丰银行出其不意减息后,香港银行的利率市场首次出现7.75%、8%、8.25%三个不同的最优惠利率。

  汇丰银行表示,早前已有意减息,但因香港有大型招股活动令拆息较为波动。随着资金回笼,拆息已稳定下来,市场资金也处于高水平,现在是减息的合适时机。上月底工行招股,在香港冻结资金逾4000亿港元,这笔资金回流市场,令资金更为充裕。

  汇丰总经理梁高美懿表示,相信香港资金充裕情况会持续下去,未来是否再次减息要视拆息走势。

   工银亚洲董事兼副总经理黄远辉相信,由于汇丰银行减息,香港的中小银行势必被迫跟随,估计减幅为0.25% 。由于中小银行将面对很大息差压力,经营环境将越发艰难。

  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表示,有银行减息是因为同业资金在大型招股活动后仍然充裕而作出的调整。由于不同银行对同业市场资金依赖程度及性质不同,加上银行间有不同的业务策略,利率应由各银行自行决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