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央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推出债券借贷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16:4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6日电 (记者 张旭东、李兴文) 中国人民银行6日发布消息说,目前我国已允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推出债券借贷业务。央行称,此举将为投资者提供新的投资盈利模式和风险规避手段,有助于做市商做市能力的提高。

  债券借贷是指债券融入方以一定数量的债券为质物,从债券融出方借入标的债券,同时约定在未来某一日期归还所借入标的债券,并由债券融出方返还相应质物的债券融通行为。目前,债券借贷已成为国际债券市场广泛使用的重要工具之一。

  央行还同时公布了《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借贷业务管理暂行规定》,其中明确,债券借贷的期限由借贷双方协商确定,但最长不得超过365天。这一规定自11月20日起施行。

  央行此次推出的债券借贷主要是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参与者之间直接进行的债券借贷。

  央行称,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债券借贷业务的推出有利于提高市场的流动性。债券借贷将本来暂时不流动的债券出借给需要债券的投资者,增加了市场上可用于交易和结算的债券数量,提高了债券的周转速度,有助于增强市场的流动性。

  “债券借贷使投资者能融入债券用于交割,大大减少了结算失败的概率,降低了结算风险,提高了整个债券结算系统的运行效率,有利于整个市场的稳定运行。”央行相关负责人指出。

  央行称,债券借贷使投资者可以卖出自己没有的债券,到期再补回,这种做空机制为投资者提供了新的投资盈利模式和风险规避手段,也为那些以持有到期债券为目的的投资者在不改变资产配置的条件下额外增加收益提供了新的渠道。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债券借贷工具的引入,可以使做市商为保证债券交割而保持的债券头寸大为减少,从而有效地降低其存货风险,提高其做市能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