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央行报告:维护金融稳定应关注五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 07:3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讯 记者田俊荣报道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的2006年《中国金融稳定报告》认为,中国金融体系的稳定性明显增强,但维护金融稳定仍应关注五大重点:

  ——全球经济失衡和石油等资源价格波动。全球经济失衡导致全球流动性过多、长期利率水平较低、资源和资产价格上涨。全球经济失衡的调整可能会加大国际主要货币汇率的波动,造成美国经济增长放缓和资产价格调整,进而对中国出口和经济增长产生一定影响。此外,石油等资源供求和价格波动,会给中国带来进口成本和潜在通胀上升的压力,使经济增长的资源约束加大,影响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经济结构性矛盾。主要表现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消费不足和国际收支不平衡。这不利于经济持续较快增长,导致流动性过多,潜在通胀压力增大,资产价格上涨,银行信贷风险增大,经济金融体系的系统性风险增加。

  ——金融结构性矛盾。直接融资发展较慢且结构不合理,主要直接融资工具是

股票,企业债发行规模小。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比例失调,间接融资比重过高,企业融资高度依赖银行。此外,保险业规模过小和保险覆盖面不宽也使金融结构性矛盾加剧。这使金融风险集中于银行业,不利于银行稳健经营和持续发展,不利于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加入世贸组织过渡期结束后中国金融业面临的竞争加剧。中国金融业将面对开放的竞争环境和全新的竞争格局。金融业竞争加剧对现有金融监管理念、模式和有效性提出了挑战,客观上要求深化金融改革。

  ——金融创新和风险防范并重。金融创新可以推动资本市场发展和直接融资比重的提高,分散过度集中于银行业的风险,增加市场主体的风险管理工具,为商业银行提高信贷、利率和

汇率风险管理能力创造条件。中国金融机构必须不断改革和创新,拓宽业务领域,开展综合化经营试点,开发金融衍生产品,改进服务手段和方式,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