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冲刺资本充足率8%红线 大连商行增资扩股两手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3日 10:0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唐曜华

  本报讯 年底前资本充足率如何达到8%的监管要求,成为大多数城市商业银行亟待解决的难题。目前正在积极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的大连市商业银行,对化解这一难题显得信心十足。

  昨日,大连商行行长王劲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该行和几家战略投资者的谈判还在进行当中,年内引进外资可能完成不了。不过该行已经做好两手准备,若引外资年内无法完成,该行将通过引进内资来达到增资扩股的目的。

  “引内资可能通过原有股东增加注资,也可能引进新股东,主要是法人股东。”王劲平透露。引资完成后,年底前该行资本充足率将达到8%的监管要求。9月末该行的资本充足率为4.3%。

  据了解,此次大连商行引进的境外战略投资者占25%的股权,目前该行已选定了两家境外战略投资者,就投资入股该行约20%股权比例进行谈判。这两家境外战略投资者分别是加拿大丰业银行和意大利联合银行。国际金融公司作为财务投资者可能入股5%,目前双方也在谈判当中。

  据悉,今年以来大连商行就先后与近30家战略投资者进行了接触和沟通。对于为何迟迟未选定境外战略投资者,王劲平表示,主要是为了“优中选优”。股价价格,引进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产品、技术,支持该行IT建设、员工培训等都是该行引外资综合考虑的因素。

  至于上市计划,王劲平表示,该行希望能尽早实现上市,走向资本市场融资的道路。不过目前上市还没有时间表,要综合考虑该行经营指标的改善情况以及资本市场环境而定。

  年底前增资扩股以达到8%的资本充足率,已成为目前大多数城商行“头疼的事情”。对此,王劲平认为,目前大多数城商行应通过大量引进国内的法人股东进行增资扩股,同时减少风险资产的总量,经营过程中控制风险资产的产生。而引外资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

  资料显示,成立于1998年3月28日的大连商行目前总资产已近500亿元,根据《银行家》杂志的最新排名,大连商行2006年度位列全球1000家大银行排名中的886位,为国内第六大、东北地区最大的城市

商业银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