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建行等银行巨头力挺 支付宝为第三方支付探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09:17 中国经营报

  10月25日,建设银行总行行长张建国挤掉了好几个活动,飞赴杭州,为的是参加建行和一家第三方支付公司支付宝的联合产品发布。陪同的是总行各大部门的老总。

  为能赶上此次活动,浙江省常务副省长章猛进特意提出需求,希望发布会能推后举行;阿里巴巴CEO马云也直接从北京飞回来。

  是什么产品让这些大人物如此关注?

  大银行和小公司的对等合作

  一款叫“支付宝龙卡”的银行卡。

  从卡本身来讲,只不过不再是一张通俗意义上的联名卡,它将电子支付和

银行卡彻底贯通起来,增加了一些此前银行卡没有的新功能。持卡人将支付宝账户与支付宝龙卡绑定后,可登录支付宝账户,直接通过支付宝龙卡账户,完成持卡人在支付宝平台的在线支付业务。

  更重要的是,这绑定的两个账户之间的钱款,可以自由流通。比如,你支付宝账户没钱了,但你建行账户有钱,依然可以用支付宝账户消费;而建行账户里的钱会自动转到支付宝账户里划拨。

  但这种功能的创新带来的是一个全新的突破——建设银行对一家第三方支付公司的对等认可。

  账户捆绑与自由流通,意味着拥有1万4千家分支机构的建设银行把自己的信誉和一家才成立3年多的新兴公司的信誉捆绑在一起,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这是建设银行第一次迈出如此创新之举。

  毕竟从目前情况来看,明显是建行“吃亏”多一点——虽然支付宝已经占据中国超50%的市场份额;但建设银行是一家上市公司,而且是国内最大的商业银行之一,承担的风险远远多于一家第三方支付公司。

  唯一能说明的是,建行看好支付宝的未来。

  银行巨头们力挺支付宝

  当然,看好支付宝的,肯定不止建设银行一家。就在此前5月份,中国最大的商业银行工商银行和阿里巴巴双方决定把对方作为最核心合作伙伴。

  而最核心的一块就是工行和支付宝的合作,其中一项是工商银行总行每个月为支付宝公司出具《客户交易保证金托管报告》。这是中国银行界第一次为第三方支付平台做资金托管的审核报告,也是当前唯一银行愿意托管的第三方支付平台。

  当时的评论普遍认为,这是工商银行将自己的权威信誉和支付宝公司的信誉捆绑在一起,让“支付宝信誉=工商银行信誉”,让支付宝的独立第三方电子支付平台的公正性、抗风险性在用户心中得到一个质的提升。这一消息对支付宝的用户、整个电子支付的使用者或者关注者都是一个强有力的心理暗示。

  而加入这一阵营的还包括农业银行、招商银行、浦东发展银行等十余家银行和金融机构。

  支付宝成第三方支付试验田

  这么多“第一”,除了说明支付宝的强势;另一个能说明的是,支付宝是第三方支付领域方面的先行者,探路者。而且这种探路因为各大银行的鼎力支持而倍显试验田色彩。

  比如说在前面提及的银行介入第三方资金托管,就可以解读成金融监管机构对国内第三方支付市场进行洗牌、净化竞争环境、培养种子选手、避免无谓的低层次竞争的一个信号。一旦工行和支付宝这种监管被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那么肯定会在第三方支付全行业推广。

  毕竟,中国的第三方支付市场现在还处于初级阶段。一方面,这是一块相当诱人的

蛋糕——根据调研机构艾瑞调研显示,2004年中国第三方支付平台规模为23亿元,2006年将超300亿元以上。另一方面,大部分公司都是2004年甚至2005年后才成立的,很年轻,在各种资质方面无法达到银行的要求。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工行、农行都已经开始把以支付宝为主的阿里巴巴中小企业信用体系作为他们给中小企业贷款的一个衡量指标;而浦东发展银行等也看到了里面的巨大商机纷纷加入。毕竟阿里巴巴后面的4000多万网商,让这种衍生的信用评价方面的合作极具商业价值、社会价值。

  毫无疑问,支付宝还将继续充担先行者、开拓者这一角色,继续在中国第三方支付这块试验田里试验下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