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银行业脆弱引发外资并购狂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13:53 经济观察报

  英文虎报记者 香港报道

  英国银行巨头汇丰据传将并购台湾远东国际商业银行,这一预期中的收购刺激远东银行的股票价格上扬6.8%,10月23日以16.45台币/股收盘。而汇丰的股价下跌0.2%。

  香港汇丰银行CEO 迈克尔·史密斯(Michael Smith)目前正在台湾为开办网上和电话银行业务做准备,这更增添了市场对汇丰将并购远东银行猜测的可能性。汇丰的发言人没有对此表态。

  “台湾的说法很多,我认为汇丰并购的可能性非常大。” 野村证券分析师Kevin Chan表示。

  如果汇丰并购成功,它在台湾的营业网点将从目前的8个迅速增加到47个。远东国际

商业银行隶属家族控股的远东集团,在台湾有39家分(支)行,2005年11月的总资产为3060亿台币。

  关于汇丰觊觎远东银行的传言4月初就已沸沸扬扬,远东银行随即向台湾证交所提交声明,表示“不排除为了股东利益的最大化而采取外部成长策略的可能性”。

  远东银行公布的第一季度税前净利为3.66亿台币,比一年前下降10.1亿台币,主要是受高额不良贷款的影响。

  台湾一家媒体10月12日报道说,汇丰还有意愿与荷兰银行合作,收购台湾大众银行。

  滚雪球般增加的不良贷款和脆弱的台湾银行业引发了外资兼并和并购的狂欢。

  英国渣打银行对台湾新竹国际商业银行的收购刚刚落下帷幕,分析家预测美国花旗银行将斥资60亿台币购买台湾华侨银行25%的股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