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从工行上市看银行业改革发展成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 09:13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章永哲

  10月27日,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上海和香港两地同时挂牌上市,开创了A+H同步上市的先河,同时也完成了世界股票交易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IPO。本次上市距离2005年10月28日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正好一年的时间。

  工行本次IPO在内地和海外都受到了投资者的热捧,H股国际配售部分获得近30倍的超额认购,可见投资者对于工行未来的发展前景极为看好。对于工行

股票在香港受热捧的程度,有媒体形象地将其形容为“风暴袭港,代号‘工行’”。从最初的交通银行到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再到工商银行,从2005年6月以来,国有商业银行的系列IPO,在全球资本市场上掀起一场银行融资的狂飙。

  今非昔比,我国银行业最初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时候却没有享受到今天这么好的待遇,出于对我国银行业的不信任,当时外国投资者在投资我国银行时要求得到大幅度的体制性折扣。现在看来,我国银行业经过多年的改革发展显然已取得了不小的成绩,银行业的面貌可谓焕然一新,银行业的价值已经得到了国内外投资者的广泛认同。对此,中国

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指出,经过二十多年的改革发展,目前我国银行业的和谐程度较以前有了较大提高,体现在风险状况逐步改善等十个方面。

  我国银行业改革始于上个世纪80年代,唐双宁将我国银行业改革的历程划分为三个阶段:在1984年至1993年的原始发展阶段,我国银行业既快速发展又积累了大量显性、隐形和“机制”风险;在1993年至2003年的规范整顿阶段,一方面我国银行业在努力抑制风险,另一方面风险的滞后效应仍然不断显现;在2003年至今的规范发展阶段,显性风险大部分得到化解和控制,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始从机制、体制上进行改造升级,和谐度有了较大程度的提高。

  我国银行业改革发展的成果首先体现在银行业风险状况逐步改善。具体而言,我国银行业不良资产近年来显著减少。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率降到7.5%左右;在风险拨备方面,我国银行业也显著改善了这方面的状况,有些商业银行拨备覆盖率已经超过100%;此外,我国银行业实行资本充足率管理,达标银行逐步增加,达标银行资产超过我国银行业总资产的四分之三。

  在管理水平方面,我国银行业也在逐步提升。目前,我国银行业对三大风险的防范能力明显增强,其中防控信用风险的能力提升较快,防范市场风险的能力则已经提上日程,而防范操作风险的能力也在逐步提高。

  建设规范的公司治理曾被银监会主席刘明康称为我国银行业改革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但经过各方的努力,我国银行业公司治理逐步完善。其中,我国主要商业银行目前都已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构建了公司治理的基本架构。

  上市的银行则是按照公司治理的要求进行运作,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层各司其职,董事会下设的专业委员会及战略投资者、独立董事等开始发挥作用。此外,我国银行业公司治理的效能也得到提高。

  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面对虎视眈眈的外资银行,许多人曾担心我国银行的竞争能力问题。但随着改革的逐步深入,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内部运行机制开始转换,业务创新能力有所增强,盈利能力不断提高,各项经营指标逐步向好。特别是一些银行在境内外公开上市后接受了市场的检验,竞争力明显增强。

  我国银行业在服务水平、员工素质、银行文化、适应宏观调控和应对经济波动的能力、监管手段、外部环境等方面也都有了较大程度的改善和提升。但是,我国银行业的改革发展没有终点,我国银行业目前仍然存在不和谐因素,比如不同金融机构之间发展不平衡、不同地区间银行业发展不平衡以及城乡银行业发展不平衡。

  分析人士指出,工商银行股票两地发行,标志着2003年底启动的我国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已取得阶段性成果,4年前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加快国有商业

银行改革、把银行办成现代金融企业的目标,也已初步实现。但上市不是终点,我国银行业改革发展的步伐不会就此停止,面对年底对外资银行全面开放的挑战与契机,我国的银行业将踏上新的改革发展征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