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需要自己的尤努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 03:18 中华工商时报

  实习生向辉 孙晓辉 本报记者傅春荣

  27美元:42个赤贫农妇1976年的贷款额;57亿美元:累计发放的贷款额;99%:世界上最高的还款率;650万:贷款的总人数;400万:通过贷款脱贫自立的人数;1227个:目前的分行数……

  以上这堆数字直接指向了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穆罕默德·尤努斯和孟加拉乡村银行(G ram een B ank,或称格拉明银行),一个带有强烈神话色彩的穷人银行家和他一手创办的银行,不过尤努斯称,“诺奖也属于650万妇女股东”。

  本周早些时候尤努斯到中国访问时,受到国内政府高官、学者、媒体等明星般礼遇,当然,这背后还有3000万中国穷人的期盼。

  那么,中国到底需不需要尤努斯这样的人,而尤努斯模式究竟适不适合中国的金融现实呢?中国

银监会的有关负责人表示,是否引入孟加拉乡村银行的模式目前正在研究当中。

  尤努斯的“水土不服”

  “和原来的工作相比,区别太大了,这是一门全新的学问,完全是从零开始,我们要和传统的银行业务告别,”赵琼说,“当然,我也和过去在银行稳定的工作告别了。”

  赵琼是四川省广元市全力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总经理,该公司是全国五试点省(区)7个营利性小额贷款公司之一,成立200天来,已累计发放贷款289笔共1032万元,其中农户占60%,目前已收回40%的贷款,表现不俗。

  “不能和已有好基础的信用社相比,我们的工作还是比较辛苦的,我双休日基本上都在农村过,更别说平时了。”在工商银行广元分行工作过很长时间的赵琼自然对贷款业务很熟悉,她基本都是到农户家里去发放贷款,把钱送到他们手中,有时甚至做到很晚,“工作的深度和细度,我们肯定做到了。”赵琼补充说,信用社是她最大的竞争对手。

  “尤努斯的经验,我开始也尝试过,但是不好推广开来,国外的方法到我们这边来,很‘水土不服’,我们需要摸索自己的道路。”赵琼举例说,按周按月还款在这边行不通,处于山区的广元农户很多都是从事养殖业,具体情况和孟加拉不一样,项目不一样,生产周期不一样,资金周转也就不一样。

  “我们给农户的贷款基本上赚不到多少钱,只能用其他贷款来补偿,农户贷款目前还处于开拓市场阶段。”赵琼说,全力目前还远不能和尤努斯的银行相比。

  缺少真正为穷人做事的人

  长期关注农村金融的中国金融学会副会长秦池江对小额信贷抱有很大希望:“希望我们中国也能出一个类似尤努斯的银行家,一个真正为穷人说话、做事的优秀银行家,因为

中国经济的大环境比孟加拉好得多。”

  秦池江说,穷人的自强精神使他们摆脱贫困,而尤努斯恰好扮演了一个激发穷人意志的角色,他感动了上帝,最后成功了。

  中国扶贫基金会小额信贷部主任刘冬文也表示赞同:“对于尤努斯,我觉得更多的是借鉴其理念,我们对穷人金融的理解观念需要改变。”他同时也提醒,尤努斯的模式不能照搬到中国来,毕竟孟加拉国和中国的国情差别太大了。具有政府扶贫作用的中国扶贫基金会,最近刚斥资1000万持有另一家小额信贷试点公司———内蒙古融丰小额贷款公司20%股份。

  秦池江批评我国很多银行家,很多人急于求成,能将自己置之度外的、踏踏实实的、真心实意的为穷人做事的,还太少太少,浮躁、求利的心态太重。资料显示,目前,我国还有近3000万的贫困人口,主要包括城市下岗工人、农民工、贫困农民,他们是整个社会的弱势群体。

  而解决这些贫困人口最好的方法是有一个“穷人的银行家”出现,中央也很重视小额信贷,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秦池江认为,最重要的是要靠人去落实,目前不是制度有问题,也不是上面考核不对,而是没有真正为穷人做事的人!

  尤努斯经验不能照搬

  “政府应该转变观念,从向上看转变为向下看。”秦池江说,他在基层了解到,和尤努斯类似的能人是有的,有些地方的信用社主任做得很出色,但是,上层看不到也看不起他们,他们得不到上层的支持,缺少“伯乐”。“政府的眼光往往只看到了大商人、大客户和外资,而对基层的小老百姓不以为然,不在乎小蚂蚁的事情。尤努斯假如生在中国,是不会成为优秀银行家的,上面也不会表扬他。”

  实际上,政府也一直在探索:已经有各种扶贫贷款、

助学贷款、农信社小额信用贷款、农户联保贷款、非政府组织的小额贷款等多种形式的贷款,总额达到数千亿元,但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也承认:“这些贷款收效不佳,未能充分满足农村金融需求。”

  小额信贷公司能够在农村金融市场中发挥“鲇鱼效应”,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焦瑾璞十分肯定小额信贷公司的作用。金融对私人开放,也只是时间的问题。

  “毕竟小额信贷公司试点还刚起步,人们有个熟悉的过程,不能操之过急,有个调整的过程,只贷不存,央行这样设计也是有所考虑的。”刘冬文说道,小额信贷公司要有突破尚需时日,不能照搬尤努斯的方法,而短时间内要出现中国的尤努斯还比较困难。(27C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