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发行是外资最后暴利机会 中国经济远景得认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00:16 北京晨报

  李若愚

  希拉克昨天开始了对华访问,而法国资本家们对他们的总统寄予了太多期望,涉及的全是大项目,可其中居然还有一家不起眼的广东发展银行。

  外资对广发行股权的惨烈争夺已届尾声,美国花旗银行即将胜出,法国兴业银行处境不利,舆论称希拉克将为法兴银行争取最后的竞购机会。

  与工行、建行、中行这些“巨无霸”相比,广发行在中国老百姓的心目中有点“人微言轻”。但外国人可不这么看。

  何必如此兴师动众?说到底,广发行是外资在中国银行业最后的暴利机会。在银行业数年的对外开放历程中,外资纷至沓来,像广发行这样的“待字闺中”者如沙漠绿洲般珍贵。

  详细分析一下。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只剩下农行没有外资进入,原因是条件较差。而在十大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没有境外战略投资者进入的只剩下四家,其中中信和光大拥有中央企业坐镇的强势背景,条件优秀的招商银行则根本对外资不感兴趣。如果想入股这三家银行,必然付出巨大成本。

  顺理成章,广发行成为稀缺资源中的稀缺资源。除了具备在全国开设网点的牌照外,这家银行的信用卡业务位列全国前茅。另一方面,广发行不良资产的包袱很重,外资连忙视其为谈判筹码。

  外资是否能获得暴利跟咱们关系不大,但其中释放的信号很重要——国际资本为争夺中国银行业股权拼个你死我活,恰恰折射出他们对

中国经济远景的高度认可,这显然是我们今后进行一切经济活动的心理底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