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吴晓灵:法定利率档次将简化 推进利率市场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5日 10:13 汇赢投资

  为取消存贷利差控制准备条件,并积极为培育货币市场基准利率作准备

  本报记者徐以升发自北京

  在昨天举行的“2006中国金融衍生品大会”上,央行副行长吴晓灵提出,央行正在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的进程,将从简化法定利率档次入手为取消存贷利差控制准备条件。此外积极为培育货币市场的基准利率作准备。

  昨天,一位国有银行高层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解读,利率档次即期限档次,央行之前也多次提出要简化法定利率期限档次,但这次吴晓灵明确提出是为取消对存贷款利率利差的管制作准备,还是头一次。

  “央行在之前很注意表达出不取消对存贷款利率的管制,但这一次吴晓灵副行长的讲话则明确提到了这一点。”这位人士表示,国家对存贷款利率的管制,一直被认为是三家股改银行中行、建行和工行在国际上获得青睐的原因之一。

  在今年一季度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曾表示,在巩固放开贷款利率上限和

存款利率下限政策的基础上,要适当简化贷款的基准利率期限档次。该报告还同时提出,要培育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完善利率形成机制。

  目前法定存款利率期限档次分为三个月、半年、一年、二年、三年、五年;法定贷款利率期限档次为半年、一年、一至三年、三至五年、五年以上。目前央行还没有透露过将从哪个期限档次入手进行简

化工作。

  前述国有银行人士还分析表示,从存款利率来讲,央行简化期限档次的方向可能是以后只制定活期存款和1年期存款利率,作为市场和金融机构短期存款和中长期存款利率的定价参考,其他期限档次的存款利率在此基础上由市场主体确定。贷款利率体系也是,央行制定1年期贷款利率,其他期限的利率档次由金融机构根据客户的风险度、信用程度等因素确定。

  “简化期限档次将是利率市场化比较重磅的政策,目前来看,我觉得监管机构会在扩大利率上下浮动的权限上推进利率市场化工作。”上述人士进一步表示,以贷款利率为例,目前银行可以在央行规定的利率基础上向下浮动10%,如果这一浮权范围继续扩大,那么将部分解决贷款定价的市场化问题,比如扩大到20%、30%。

  目前,我国1年期贷款利率为6.12%,这一水平不仅远高于货币市场资金利率,也高于其他融资方式的利率水平,比如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债券回购利率、1年期短期融资券利率等等。目前1年期存贷款利率的利差水平为3.6个百分点。

  吴晓灵在昨天的演讲中还提到,要为培育货币市场的基准利率作准备。健全国债收益率曲线,完善金融机构资产定价基准。目前央行正在力推中国货币市场基准利率体系Shibor,该体系由央行指定多家大银行每天报出不同期限的资金拆借利率,再根据一定的方法计算得出平均值作为当天的基准利率对外公布。

  吴晓灵还提出,要不断改进外汇供求的管理,释放合理的外汇供求,让市场供求发挥更大作用,使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权重逐渐减弱。在此之前,央行行长周小川也曾公开表示,一篮子货币参考作用的权重慢慢在减弱,市场因素慢慢在增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