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光平:人民币产品创新与市场风险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18:31 新浪财经

  张光平:各位领导、朋友们下午好,今天非常高兴参加中国衍生品产品大会,这是几年以来,我们三个行业,银行、证券、保险整个期货行业几年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会议。今天上午我们大家共同聆听了银行三会领导对我国衍生品市场发展的一些讲话。领导的讲话对于市场发展的理念,我国衍生品市场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和以后应该解决的这些问题的措施,我相信对我们我们国内衍生品市场今后几年的发展,都会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作为我们行业业内推动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的各界同仁,我自己回过头来看,应该说这三年来也算是一员,今天感觉到很兴奋和高兴。

  2004年初,

银监会推出了金融寄给衍生品交易管理办法以后,两年多以来,我国银行界衍生品市场有了相当高速的发展,可以说各种活跃于国际市场上面的金融衍生产品,已经在我国金融机构和外资机构之间有了活跃的交易。主要的产品,都有了活跃的交易。

  上午领导们讲到了,我们国内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成立,以及今后产品的逐渐推出,将逐渐改变我国场内产品缺位的状况,这讲预示着我们国内场内外,为我们国内今后几年场内外市场持续、协调、稳步发展做好准备。

  银行间交易的众多产品,经过这一次市场风险检查,我们了解到,已经主要有大量的产品是外汇方面的产品,各种产品已经都很多了。做的很多的产品基本上是外币和外币之间,还有外币向利率、

汇率方面的产品,我们国内再过十年左右,我们的经济再翻一番,我们占世界经济的比例超过10%,我认为我们在国际外汇市场里面的作用还起不到主导的作用。所以说国内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主要还是我们本地的发展,我们人民币产品的创新,我们人民币业务的发展。我们的银行,我们其他的金融机构95—98%的资产主要是人民币的资产,所以说今天借这样的机会,给大家主要简单谈一下,我们人民币产品市场,国内外人民币衍生品市场发展的情况,使我们对国内整个的金融衍生品市场有一个更深入的了解。

  人民币产品尤其是在三年多以来,国内外

人民币升值压力持续的这种情况下,人民币衍生产品的发展速度相当的快。国内从1997年4月中国银行就已经开始进行远期结售汇的交易。我们人民币远期结售汇做了九年多了,这两年以来发展的速度相当快,在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不到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外汇交易中心就推出来了人民币远期交易,这样的外汇市场里面,最基本的衍生产品,远期在国内已经有了一定的发展。但是经过了九年多的远期结售汇,外汇交易中心远期交易做了一年多,做了这么长时间的交易,有了相当大的发展,但是国内产品到目前来说现在的流动性还是相当低。整个远期结售汇,03、04、05年占到我们整个贸易的比例还不到1.5%。但是国际上相应的比例占到整个的银行间的远期战刀全球的比例这三年以来150%左右。

  我们现在国内基本上有着两种产品,国内人民币目前还没有期权产品,但是境外在人民币升值压力的趋势之下,这三年多以来,境外市场发展的速度是相当的惊人,从96年开始境外就有了在香港、新加坡为主的离岸市场就有了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但是2002年最后一个季度之前,流动性还相当低。在2002年十月份以后,境外人民币升值压力产生之后,离岸市场上的人民币无本金市场上的流动性大幅度提高。03、04年境外以香港为主的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成交金额在1500—1800亿美元。所以这样速度发展相当迅速。除了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之外,人民币无本金交割期权市场也有了相当大的发展。无本金交割期权比无本金交割远期低一些。但是与无本金交割远期一起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境外离岸市场人民币的产品结构。

  我们最近几个月以来,业界广泛关注人民币期货。8月28日,芝加哥商业交易所正式推出了人民币对美元、欧元和日元的期货。这还是一个无本金交割产品,是境外无本金交割远期的标准化,已经做了一个多月的交易。市场现在看起来还没有真正的活跃起来,但是境外无本金交割期货的发展,今后几年对我们国内整个的外汇市场,对我们外汇衍生品市场,对我们其他的领域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是我们各界一直关注的题目。我们硬货币储蓄与无本金交割远期挂钩的这样一些产品,在境外,除了人民币升值压力之外,还有最近我们国内开始试点QDI,境外市场上面的人民币交易增长速度比以前更加活跃。由于时间问题,我很多原来准备的稿子不能讲得那么详细,我这里主要再讲下面一个题目,境外活跃交易的产品和我们国内现有的产品之间会有什么样的关系。我们如果看一下国内人民币远期与境外的人民币无本金交割的远期之间的交易,我们可以看出,我们人民币对美元的远期结售汇率在一个台阶一个台阶的下,在汇改之后,两个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密切。我们大家知道,外汇交易中心的远期交易要大基本上十倍左右。我们大家知道,这个量国内这么小,我们自己国内的市场,如果流动性提高不起来,很难发挥产品的定价作用。所以说随着我们汇率改革的进一步的加速,进一步的完善,如果没有人民币相关的衍生产品,国内的金融市场在国内市场难以进行规避风险,我们走出去在境外进行的投资的QDI的资产也很难进行规避风险。这个是我们前面主要讲国内外市场上面的主要的衍生产品和两个之间的关系。

  最后一点,主要讲市场风险管理。市场风险是国际金融界最主要的风险之一。银行业,商业银行信用风险是重要的风险,但是市场风险比信用风险在很大程度上还更加重要。因为信用风险的积累是需要一定时间的。市场风险的往往以突发事件的形式表现出来。如果我们观察一下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到现在,国际市场上十几个重大的风险事件有绝大部分是由于市场风险导致的损失。由于我们的汇率形成机制的不断完善,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加速,市场风险将会成为我们国内银行以至于整个金融的最主要的风险之一。由于市场风险的重要性,银监会主席,在今年6月16日在中国金融专门发表文章题为全面提高我国银行业市场风险管控能力。从上个星期二,我们在会领导的安排下,我们专门推出了市场风险管理专栏,主要在上海证券报,我们计划从上个星期开始,每个星期发表一关于市场风险的注意事项,市场风险的相关系数,市场风险操作各个领域的文章。

  市场风险相当于今年上午刘主席专门讲到,我们要在注重发展的同时,注重防范风险,就相当于我们开车。如果只顾加油门,不顾踩闸,不撞墙也撞树或者跳到河里去了。就是在市场风险增加的时候,我们要密谋重视,要充分借鉴国际市场,上世纪到现在以来发生的重大风险事件对我们国内会产生什么样的借鉴作用,如果我们不重视这样的风险事件,对我们的歧视从这些事件里面得到对我们加强市场风险监管的一些做法,这方面的启示,那么这些风险事件将仅仅成为媒体报道的材料。

  我们现在看,境外市场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发生一系列事件以后,整个国际市场对风险管理的重视程度大幅度的增加,风险管理的模型也逐步的得到了实施,一些监管的方法也基本逐渐趋于完善。今天上午领导们专门讲到九月份美国的对冲基金,由于投机天然气在一个星期之内损失六十亿美元比98年的美国长期资本信用公司的45亿美元的损失还要大。这说明市场风险管理确实比较困难,而且要有一定的持续性。有持续性的要求。这里面从这个事件我们还可以看出什么呢?事件一个星期之内损失了六十亿美元,我们看对国际市场还没有产生像当时98年大家预测长期信用资产公司对国际金融市场可能产生的冲击,没有发生这么大的一些冲击,从另外一个侧面我们可以看出来,国际金融市场里面,市场风险管理和防范的措施比五年前、八年前可是要到位很多。所以说我们在努力推动市场发展的同时,充分重视市场风险管理,借鉴国内外市场风险的事件,从这个事件里面我们要真正学到东西,充分的把交的学费用好。我就讲到这里。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