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明康:加强合规风险管理 提高管理的有效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17:59 银监会网站

  刘明康主席在上海银行业第二届合规年会上的讲话(2006年10月23日)

  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

  再过一个多月,中国银行业就要全面向外资开放,开放程度越高,竞争压力也会越大。加强合规风险管理,提高管理的有效性,既是监管者关注的重点,也是银行业金融机构自身努力追求的目标。我很高兴地看到,这次在上海举办第二届合规年会,有来自全球大银行的合规总监,以及国内银行合规管理部门的负责人,专门研讨合规风险管理的有效性问题,很有必要,也很及时。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银行业发展一定要重视合规性挑战

  当前,公司治理和全面风险管理成了全球企业管理的二大热门话题,经合组织2004年4月发布《OECD公司治理原则》修订本,美国发起组织(COSO)2004年9月发布《全面风险管理:整合框架》修订本。对于银行业,除了影响广泛的巴塞尔新资本协议,巴塞尔委员会去年4月发布的《银行合规与合规部门》、今年2月发布的《加强银行公司治理》修订本等文件,同样受到各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和监管当局的普遍关注。现在,大家都在讲公司治理、合规管理和全面风险管理,其实从逻辑上讲,合规风险是企业面临的主要风险之一,实现经营活动的合规性同样也是公司治理的重要内容。确保经营活动的合规性是银行业金融机构稳健发展的基础,更是银行业金融机构管理层和全体员工的共同责任。

  现在银行业的经营活动日益综合化、日益国际化,业务和产品越来越复杂,公司治理和风险管理的要求越来越高,银行业金融机构需要遵循的法律、规则和准则十分广泛,不仅包括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还包括监管机构发布的相关指引和其他规范性文件、市场交易规则、自律性组织制定的相关标准和行为准则,既涉及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文件,也涉及更加广义的诚实守信和道德行为操守,因此,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真正做到各项经营活动都能合乎法律、规则和准则的要求,确实相当不容易。

  近年来,国内外银行业金融机构不断暴露重大违规事件,机构业务受到限制,财务损失数量惊人,机构声誉严重受损,危及公众对银行业的信心,大量合规失效的案例足以说明合规风险正成为银行业主要风险之一,银行业金融机构正面临着巨大的合规性挑战。而机构的规模越是庞大、综合化和国际化程度越高,发展和实施合规风险管理的难度就越大,投入的资源就越多,花费的成本也就越高,正如巴塞尔委员会会计工作组主席Arnold Schilder先生所说的:“发展和实施合规风险管理的挑战不亚于实施巴塞尔新资本协议所面临的挑战”。

  二、我国银行业加强合规风险管理的特殊意义

  现在,国际上先进银行非常重视合规风险管理,而国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在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都需要有很好的改进,甚至需要脱胎换骨,更应当与时俱进,加强合规风险管理,提高管理的有效性。

  第一,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公司治理、培育良好企业文化的需要。银行业金融机构高层一定要有很好的合规管理意识,确立合规的基调,银行业金融机构内部一定要形成很好的合规经营氛围,内控合规要抓得很紧,一家先进的机构必然有良好的合规文化做支撑,要不然,机构想确立恰当的战略目标很困难,而要实施好这些战略难度就更大了。企业文化决定着企业、团队和员工的具体行为,管理者和员工如果对机构内部有章不循的现象视而不见,非但不予以制止,甚至还同流合污,这家机构的管理一定不会好,很容易导致重大违规事件甚至违法案件。这样的企业如果它的账面上还有很好的业绩表现,可能会更加的糟糕,以后要付出的代价可能会更大。国内德隆系垮台就是其中一个很能说明问题的例子。所以合规要从银行业金融机构高层做起,先进机构首先要有良好的企业文化。

  第二,银行业金融机构实施全面风险管理、加强流程管理的需要。国际上,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管理不单纯是基于流程的管理,而且是基于风险的流程管理。内部管理制度同样也要有利于机构的业务流程管理,服务于整合管理各类风险的需要。各业务条线制定的相应政策、程序、操作手册或操作指南,组成了满足整个业务流程管理要求的相关制度,成为指导实际操作的标准。合规管理人员的大量工作就是要确保内部管理制度的合规性,以体现法律、规则和准则的要求,管理者和员工是否遵守了这些管理制度,则由内审人员来检查、督促。这些听上去很浅显的道理,目前在国内银行业金融机构能基本做到的却并不多,缺乏流程管理的规章制度,看似很完善,实际操作性却很差,制度明确的要求实践起来往往会走样,不少银行业金融机构把业务流程管理和行政管理混为一谈,随意定规定、发通知,管理制度缺乏体系化、系统性。这样的管理制度无疑会影响管理效率,根本就谈不上制度的

执行力。国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只有树立起流程管理的理念,才能从整体上提高客户服务和风险管理的质量,这是有效管理合规风险的基础,银行业金融机构高层一定要重视,在这方面,机构的境外战略投资者应当发挥积极作用。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