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商业银行改革与创新论坛结束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17:00 新浪财经

  

中国商业银行改革与创新论坛结束语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曹凤岐:我对今天的会议做一下总结。

  我个人认为今天的会议还是很成功的,刚才这场讨论大家看非常精彩。今天一天我们讨论了商业银行的改革与创新的问题,我觉得我们的成功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我们这次确确实实是一个高级论坛或者叫高层论坛。我们今天讨论商业银行的问题、改革与创新的问题,上有央行的领导同志,还有国有商业银行,现在不能叫国有了,已经是大商业银行的领导同志了,还有我们基层行的,还有我们专家、还有我们的学者共同来讨论这个问题,难道不能说是高级或者高层讨论嘛。

  第二,今天庆祝金融

证券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我们是以讨论中国商业银行改革与创新为题进行的,应该说我们讨论的问题是非常重要的问题。到现在为止实际上我们的融资体系仍然是间接融资为主,是银行融资为主,所以我刚才问卢教授,我说哪天资本市场为主,我当然鼓吹资本市场,我当然希望资本市场为主导,但是从目前来看我们是一个间接金融。在间接金融的问题上就是如何搞好我们银行的问题,这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这个问题非常重要,而且如何来搞?一个改革,一个创新,毫无疑问。在这里有许多问题是需要我们讨论的,这个应该说是第二个成功。

  第三,今天讨论的问题逐渐的深入,而且广泛。开始上午我这样想,包括我自己在内有点儿程序化,因为领导同志主要我们都念稿子,不能说错话,另外,我们主要是讲改革、讲制度,实际制度应该说是改革,业务和其他方面创新,这样更合理一些。到了下午大家讨论,两个专题,实际你们是一个问题,涉及到非常广泛的问题,下午更为生动、活泼,两个专题互相的互动,来把问题引向深入。不仅讨论了所谓总行的问题,还讨论到分行如何建设的一些问题。

  第四,今天还是丰富多彩的。我们请了

银监会的副主席唐双宁先生来,唐双宁没有开始就讲银行,讲长征,应该说发扬长征的精神,而且把会议推向高潮,我觉得今天整个还是比较丰富多彩的。

  另外,作为银行改革,商业银行的改革应该说我们有进取的成绩,但是一个是任重而道远,第二我们的改革不是一蹴而就,有许多问题需要我们去研究、解决,从宏观到微观都是如此。所以当前的问题就是我上午所说的国际化、金融的全面开放我们怎么办。

  另外一个,中国的商业银行要市场化、国际化、公司化,那就是管理体制、管理机制的问题。这些问题我们都所进步,但是都还很不够。实际上我们还涉及到了另外更深层的问题,什么问题呢?有人向我提了一个问题,提了一个什么问题呢?你认为银行汇衰落吗?银行是一个传统产业还是新兴行业?现在资本市场这么发达,投资银行也这么发达,而且今后我们可能是资本市场融资为主,我们商业银行还能生存吗?还能发展吗?商业银行是一个存贷、商业银行是一个间接机构,而且商业银行你们去看,实际上最正确的定义是进行存贷汇,而且是短期,那么银行汇衰落吗?

  我个人认为银行不会衰落。为什么不会衰落呢?银行要适应于发展需要,它要创新、要变化,如果它不创新、不变化、不改革,它肯定衰落了。所以从现在看,世界各国来看,商业银行已经不是传统意义的商业银行了,已经变成了现代商业银行。或者说投资银行和商业银行的界限已经非常小了,为什么?投资银行可能要做商业银行的业务,商业银行要去做投资银行的业务,只有这样才能够生存、才能够发展,所以说今后也可能就是银行,而且这种银行并不仅仅是一个中介机构,可能还本身要投资,要有其他的一些业务。所以银行今后不会被取代,只是它自己的创新。因为当我们在交易所市场出现的时候,我们就说场外交易市场肯定要不需要了,实际上在历史上到现在为止场外交易市场并没有被取消,而是新的形式,以什么形式?电子化的交易,像纳斯达克,他不是交易所市场,他就存在,区域网络市场是存在的。所以说商业银行如果要发展的话,那就是是说要变成不是原来意义的商业银行,才可能前进。但是事实会这样做的,不这样做这就是死亡,所以说这是历史发展。所以我们说资本主义丧钟敲响了,但是一百年还没有死掉,为什么?因为为了适应生存它发生了变化。所以我们相信商业银行在未来的发展中会有广泛的机会。

  改革和创新不仅仅是制度上的,包括业务的,包括管理的,包括技术的,包括工具的,全面的创新,这样商业银行才能生存、才能发展、才能壮大,所以从这个家度上看我们商业银行的改革还远远不够。所以说我觉得我们这个问题是非常重要的。

  这就是我对今天讨论的论题谈一点看法。

  下面我再总的说一下。

  金融证券研究中心成立十年了,今天我们也是为了庆祝我们中心十年来开这个会,我想我们今后中心还要继续进行金融方面的研究。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希望得到社会各界的帮助、支持,我们也会和社会各界进行合作研究,我们要研究中国金融的一些重大问题、重要问题,来为中国的金融发展作出贡献。所以在未来的发展中我们还希望得到大家的支持和帮助。

  今天我要感谢各位来参加我们的会议,要感谢各位讲演者给我们贡献的精彩讲演,我要感谢我的工作人员为这次会议所作出的努力,我们的会议完全是靠我们自己的力量、完全是靠我们的学生办起来的,所以说这个会办到这样我非常感谢他们,总体来说要谢谢大家,希望我们今后在各方面有更多的合作,我相信我们还会相会,我们还会相见。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