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银行改革进入分类推进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12:26 新浪财经

  

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银行改革进入分类推进阶段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孙祁祥:今天上午的最后一位演讲人是中国银监会的副主席唐双宁先生,现在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唐主席。

  唐双宁:大家好!对不起来晚了,来晚了主要是因为我刚刚从人民大会堂赶过来,参加全国党政机关纪念中国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大会。现在举国上下在纪念70年前中国民族那场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举,今天的大会上除了我们现任的中央领导同志以外,包括江泽民、李鹏、朱熔基、李瑞环等等都参加了,还有数十名身挂着几十名奖章的老红军,老红军的代表爬过草山、走过草地的老红军讲话,还有现役军人代表,我们北京大学的学生,代表全国青年在大会上讲话,胡锦涛同志最后做重要讲话,我是在那个会场上刚刚赶来。

  应该说我对长征有特殊的感情,因为我们出生在崇拜英雄的年代,那个年代长征的英雄就是我们最崇拜的英雄,就像现在的学生崇拜歌星、影星一样,那时候没有条件,长大以后有条件我利用公出和休假的机会走过了长征绝大部分路段。

  前些天中央党校请我讲课,有的请我讲金融,有的请我讲书法,有的请我讲长征,原定是小教室,后来改成中教室,后来改成大教室,大教室挤的满满的,过道上都是人。中央党校应该是对党研究比较权威的部门,中央党校的研究生、博士生、老师数百人听了我这个关于题目叫“长征引发的思考,长征精神与历史、文化、艺术、金融”的演讲,据他们讲是多说年来都没有的热烈场面。

  在长征当中毛主席有一首词叫《忆秦娥·娄山关》,我们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不是停留在过去,而是面对今天,我们今天进行

和谐社会建设就是一场新的长征,我们今天进行的银行业改革也是一场新的长征。我们纪念
北京大学
金融证券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应该也是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所以为了纪念中国红军长征,也为了纪念我们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本来我是想委托我们北京大学的一个毕业生代读一下,曹老师一定要让我来讲一讲,我没有什么好讲的,我就是刚刚从那个会场过来,还沉浸在那个会场气氛当中,还没有转过来,一进门记者就问我广发什么什么,我说我没有兴趣谈这些,我现在还沉浸在那个气氛当中。我想我们红军长征不容易,我们今天进行银行体制改革也不容易,但是只要我们有那种精神来指导我们的工作,我想什么困难都能克服。

  红军长征最艰苦在什么地方,你们大家可能不知道,原来以为过草地是最困难的,为什么呢?6天6夜,你想想人6天6夜不睡觉都受不了,没法睡觉,最多是两个人靠着打个盹,没吃、没穿、没喝,0度气温,最后吃的不光是草根、树皮,最后连人的粪便里的青稞都吃掉了。

  周恩来如果不去长征完全可以过舒适的生活,为什么受那个罪去,确实是一种精神境界。那代人不管有多少不同的看法,但是有一条不是为自己,所以我觉得我们要用长征的精神来指导我们的金融体制改革,来纪念我们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

  我的题目叫“我国银行业改革将进入分类推进阶段”。

  前一阶段的改革属于以财务重组为主的全面推进阶段。2003年以前中国银行业资产质量很差,不良贷款率按4级分类达到40不能,资本充足率很低,绝大多数达不到监管要求,盈利能力十分有限。这一状况决定了当时我国银行业的过程应以财务重组为重点,其中对大银行主要由国家注资,中小银行主要是地方努力和帮助。

  第二,随着大银行财务重组的成功,我国银行业取得了明显进步,经过国家帮助和自身努力到今年6月末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已降为7.5%,资本充足率水平大幅度提高,有50多家银行资本充足率达到58%,资产利润率达到0.43%,工中建交等大银行及一批中小银行进行了股份制改造,并且在境内外上市,

银行改革取得明显进步。

  第三,下一阶段中国银行改革将进入分类阶段。这一段要针对不同的银行情况采取不同的改革措施。其中第一类是已经进行财务重组并顺利实现上市的银行,

  第一类银行有三项任务,一是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实现从形似到神似的转变,二是全面推进金融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缩小与国际的差距。三是追求市值最大化,不断提高盈利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第二类是目前未上市但财务基本达标的商业银行。主要任务也是三项,一是加强风险管理和财务管理,巩固财务成果,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改善各项指标,提高风险管理能力。二是对这一类中已完成股改的银行应做好其他配套改革,未股改的银行要基金推进股份制改造。三是加强信息披露和市场约束,提高扩充度,为上市做好准备,最终接受市场的检验。

  第三类是各项财务指标未达标的印象。当时的主要任务是进行财务重组,达到合格的状况。按照财务重组、资本市场改革、上市三个阶段推进,但是各家银行因自己的情况而异,但是都是争取良好绩效、实现标本兼治的改革目标。

  我要说的就是这样的观点,中心还是要以长征的精神指导我们的工作、指导我们的教学,使我们的银行改革能够顺利向前推进。谢谢大家!

  曹凤岐:我总结一下:

  第一,得谢谢唐主席,参加了那么重要的一个会议,赶过来参加我这个会,所以我非常感谢。

  第二,唐主席并没有一下子进入改革主题,而是讲了长征精神。实际上我刚才在致辞的时候也讲了,现在有新的长征,建设和谐社会是一种新的长征,我们确实要用这种精神来建设我们的国家,也进行金融和其他项目的改革与创新。

  第三,实际上唐主席还是讲到了银行改革,包括我们今后进一步深化改革的问题,所以我非常感谢。

  实际唐主席不仅是金融家,还是一个书法家,他的狂草十分了得,本人曾经写过一首诗,“龙非凤舞笔有神,饱蘸激情写诗文,野马脱缰任豪放,中华狂草第一人”。

  今天上午的会很成功,上午的会议到此结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