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 商业银行的冷和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11:58 新浪财经

  

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商业银行的冷和热

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下面的演讲人是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博士,有请李行长!

  李礼辉:尊敬的吴晓灵行长、尊敬的王其文书记、尊敬的曹老师、孙老师、罗行长,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各位校友、各位朋友,我十分高兴参加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为纪念成立十周年而举办的中国商业银行改革与创新论坛。

  十年来在曹凤岐老师、吴志攀老师、孙祁祥老师、姚长辉老师、于鸿君老师等等著名的专家、学者的带领下,中心取得了杰出的成就,我表示热烈的祝贺,借次机会也跟大家共同探讨关于中国商业

银行改革和创新的课题。

  如果用最短的形容词来描述国有商业银行这几年的变化,我想“冷”和“热”这两个词应该是首选。

  几年以前,国有商业银行成了中国金融风险集中的代名词,无论是金融的市场上还是金融的学术领域备受有识之士的冷落和怀疑。我作为商业银行管理层的成员之一,我觉得这些冷落和怀疑有一些是有道理的,但是这几年以财务重组和建立良好机制的股份制改革几乎颠覆了曾经左右市场的舆论猜疑,交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先后成功上市,但是与成功上市的热闹气氛形成明显对比的却是银行管理层的冷静。刚才吴行长一再强调我们要保持清醒的成脑,我这里对“冷”和“热”进行一下探讨。

  探讨的第一个问题是,股票价格:晴雨表和风向标。

  中国交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的市净率分别达到1.69、1.96、2.18倍,按照平均价值来算这个市净率分别是2.8、2.4、2.3倍,现在正在IPO的工商银行定价的区间是1.95到2.23倍,应该他们已经确定按照定价最高的位置2.23倍来进行IPO的发行。所以你们看看从1.69到2.23这是一个持续上升的过程。

  我们也看到这几家中国大银行的市净率的水平甚至超过了某些国际知名的银行,原因是什么?按照一般的理论,股票价值是上市价值变动的晴雨表与风向标,我想我们的投资者不至于认为国有商业银行经过股份制的改革现在就已经达到了国际一流银行的水准,所以我想答案应该在宏观和远期的层面。我认为这是因为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有信心,对中国的市场化改革有信心,当然对中国商业银行的改革和发展也有信心。

  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特点是持续快速增长和全球化、市场化,改革开放20多年以来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达到9.5,经济总量跃居全球的第4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190美元增长到2005年的1120多美元,近出口总额平均年增长超过16%,对外贸易在全球贸易中的排名上升到第3位。

  贯彻科学发展观,主动进行宏观调控,表明了中国政府的理智和稳健,所以多数投资者对中国经济的预测应该是乐观的。

  中国经济的全球化带动银行业务的全球化和多元化,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来到中国。根据商务部的统计,到2005年年末,中国累计实际利用外商的直接投资近6千亿美元,经批准外商投资企业到中国的有50多万家,绝大多数的国家和地区都有企业到中国来投资。财富五百强企业中已经有460多家落户中国,外商投资在中国设立的研发中心达到了700多家。

  与此同时中国的企业也开始走出国门,在国外建立生产和销售网络,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以年均20%以上的速度增长,中国公民到世界各地旅游、经商、访问、求学,年出境人数已经突破2千万人次。

  客户的金融需求日益多元化。全球资本管理集团,现金管理、市场风险管理、国际结算贸易融资、发行上市、并购重组、财务顾问、国际汇款、信用卡、财务管理、私人银行等等业务发展非常迅速。

  中国的市场化改革我想主要包括三个方面:

  第一,培育市场。包括拓展市场的平台,培育市场的主题,创新市场工具,我想这是市场赖以存在的基础和根本。

  第二,规范市场。包括建立市场经济的法律法规制度和指引,引导市场进行有序的和充满活力的竞争,这是市场赖以发展的保障。

  第三,提高金融管制的市场程度。包括完善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推进利率市场化,放宽外汇管理、放宽银行业综合经营或者说跨行业经营的许可,建立更加开放的市场体系等等,这是市场化改革不断深入的标准。

  有发展就有新的机会,全球化、市场化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第一,中国的银行将面临更大的市场风险。包括银行自身和客户的风险,所以必须有效的管理风险,同时银行业可以经营更多的风险管理方面的业务。

  第二,中国的银行将面临更加多元的客户需求和更加多变的市场形势。所以必须更加的贴近市场、贴近客户,同时也可以有更多的客户创新和发展的机会。

  第三,中国的银行直接面对国际一流银行的竞争。这样会形成持续创新的压力,同时也是我们创新发展的动力。

  我想因为上述原因,

资本市场和投资者对中国的商业银行表现出来的热情是可以理解的。

  我们现在讨论第二个课题,市场约束、透明度与价值尺度。

  国有商业银行上市以后更加紧密的与资本市场联系在一起,必须面对更多的金融监管、更严的市场约束和更高的价值要求。

  比如,在信息披露方面,上市公司必须确保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增强透明度,接受监管机构和投资者的监督,信息透明和有效监管的前提和基础,不断提高上市公司透明度已经成为全球化的趋势。

  发达国家的资本市场在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方面已经形成一套比较成熟和规范的制度。中国的资本市场经过十几年的探索与发展,对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和透明度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

  根据6月份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刑法修正案,如果说不能够全面、真实、及时的披露有关信息,造成严重后果的上市公司将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有关法规还增加了对上市公司操纵市场、隐瞒信息等行为给予刑事处罚的条款。已经上升到了国家法律的层面,透明度建设已经不仅仅是一种市场规则,更是一种法律的责任。

  在满足透明度要求的同时,上市银行还必须接受资本市场和投资者价值尺度的衡量。资本的本性在于追逐利润,因此资本市场和投资者要求上市银行提供较高的资本回报和可持续的价值增长,高度关注与股票价格敏感的核心财务指标。

  上市银行的经营绩效影响股票的价格,股价的变动决定总市值,进而影响上市银行在市场上的地位。媒体和舆论已经构成对上市公司的市场约束理论,影响银行的声誉,影响公众对银行的评价,甚至影响银行的股票价格。投资者的价值尺度对上市银行构成事实上的监督,要求上市银行必须不断提高价值回报。

  上市银行为了提升投资价值,既要关注现阶段的盈利表现,也要关注未来的盈利空间,以及持续增长的能力。我想这里有三个方面是比较重要的:

  第一,注重业务发展的质量、收益、速度和可持续性,优化收入结构。

  第二,注重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的有效性,提高资产质量,控制信贷成本,维护市场声誉。

  第三,注重运营管理的效率,完善激励机制,控制成本收入比。

  唯有商业银行的改革我认为是成功的,但是我认为要从根本上完善激励机制、提升人力资源的质量、改进管理技术、转变增长方式、构建企业文化并非一朝一夕之事。初步转型的银行能否持续的提升价值,还需要实践和时间的检验,因此银行管理层的冷静是必然的。

  下面讨论第三个问题,持续创新,先进性与可行性。

  面对严格的金融监管、面对资本市场和投资者的监督和约束,中国的上市银行只有选择持续和创新的道路,创新要有先进性。我认为国际一流银行的成功模式可以成为参考的标准:

  第一,良好的公司治理机制。实行集约化经营和扁平化管理,建立高效的决策体系和组织架构,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业务流程和管理流程。

  第二,先进的信息技术系统和强大的技术支持能力。构建了高效的信息网络、创新平台和服务系统,实行全面的风险管理,广泛运用集于全面历史数据和精确的数理分析基础上的决策模型。

  第三,以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为核心的激励机制。综合运用薪酬福利制度、员工职业生涯发展安排、企业文化建设等等措施,实现对员工的全面激励,按照严格的标准选人、用人和培训人才。

  第四,合理的业务结构和收入结构。

  这些银行各人金融业务占的比例高,中间业务及其收入所占的比重高,非利息收入占的比例高,非商业银行收入占的比重高,这就有利于摆脱对利差收入的过度依赖,控制由经济发展周期引起的市场风险和信用风险。

  创新要有可行性,中国经济具有规模大、层次多、区域发展不平衡、政府主导资源配置等等特征。从金融业的具体情况看,目前我们的金融市场发育仍然还不是非常健全,市场的主体也仍然不够成熟,市场的监管也在发展的过程中。上市银行必须立足于客观现实,循序渐进,有条不紊的推进改革。我想创新的原则应该是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并结合中国的实际,明确中远期的战略目标并确定分布实施的方案,立足于治本并致力于治标,持续变革并加快变革,直接面对并妥善解决过渡性的问题,实施有效的变革管理。

  创新也需要外部环境,刚才吴行长对这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我们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增强了我们今后发展的信心。

  在前一阶段改革的基础上,中国银行现在正在推进三大改革创新的工程,加快建设国际一流银行:

  第一,深化组织架构改革和流程整合。以客户为中心进行系统优化,按照集约化、集中化、扁平化的原则,改造组织架构和基本流程,整合我们的业务营销部门的职能和结构,建立公司金融、个人金融、金融市场三个战略业务单元。在举证式的战略管理架构中,加强业务调控的管理职能,提高全行财务管理、风险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内部控制的集中程度的管理效率,提升内部集合系统的独立性和有效性,整合运营服务部门的职能与结构,提高运营效率和保障水平。

  第二,推进信息科技蓝图建设,加快进行进步,建设全新的核心银行系统和管理信息系统,提升信息网络创新平台和服务系统的效能,提高风险管理、财务管理内部控制的技术水平。

  第三,健全市场化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体系,完善激励机制,制定配套的职位管理、任职资格管理、薪酬管理、绩效管理等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制度,建立长期的激励机制。健全以岗位资格培训、员工职业生涯发展培训等为主要内容的全员岗位培训。

  总之,我们有足够的信心和能力不断提升银行的价值,回应利益相关者对我们的期待。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