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唐双宁:中资银行要提高防范市场风险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 14:15 金时网·金融时报

  本报北京10月17日讯 记者章永哲报道 日前,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唐双宁对中资银行面临的市场风险进行了警示。他指出,今后随着我国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进一步完善,我国银行业面临的市场风险将会明显增大,特别是开办代客境外理财业务以后,我国银行业将直接面临国际市场上利率、汇率变化等带来的市场风险。有效防范市场风险对我国银行业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唐双宁说,市场风险是导致中外金融业一系列重大损失事件的主要原因。而我国银行业市场风险意识普遍较低,对风险管控的重视程度离风险防范的要求甚远。很多银行的董事会还没有健全专门的风险管理委员会;有专门委员会的一些银行工作也未到位,甚至一年内连一次会议也没有召开过;很多银行的市场风险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仍不到位;绝大多数银行市场风险管理部门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缺乏工作所需的专业知识和操作经验,难以达到市场风险管理要求的对市场风险及时识别、量化、模型化以至有效预防的目的。这些问题应当引起我国银行业高度重视。

  唐双宁指出,当前,我国银行类金融机构在市场风险管控方面最主要的问题有两个方面:一是普遍缺乏衍生产品的定价能力;二是内部模型缺乏基本数据,中资银行应当十分重视风险数据的收集与整理。因此,提升我国银行业衍生产品定价能力和重视风险数据的收集整理是市场风险管理的重点。

  唐双宁特别强调,中资银行需加强代客境外

理财的市场风险管理。他说,现阶段拟开办代客境外理财业务的银行应拓宽信息渠道,加深对境外
资本市场
的了解,做好法律合规审查,同时提高识别、计量、监测和控制市场风险的水平,逐步提升市场风险管控能力。境外市场基础数据相对完善,拟开展这类业务的银行应通过实施境外理财业务的市场风险管理操作,为今后国内人民币市场风险管理打下基础。

  唐双宁说,利率风险是市场风险中最重要的风险。要有效地管理市场风险首先必须准确度量利率风险,这就要求健全国债收益率曲线,为全面提升中资银行市场风险管理奠定基础。国内银行需按银监会公布的《商业银行市场风险管理指引》的要求切实防范市场风险。市场风险的管理水平和《指引》的落实程度今后应作为银行新业务准入的重要标准。银监会将指导银行业协会制定市场风险管理专业人员的从业资格标准并开展必需的培训工作,在一定的时间内不能达到资格要求的人员将不能从事此项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