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家农商行11月上调存款准备金率2.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7日 02:5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郭茹发自上海

  《第一财经日报》日前获知,刚刚于去年完成改制的三家农村商业银行将于11月份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从现在的6%分两次上调至8.5%,达到与普通商业银行相一致的水平。

  这三家农村商业银行分别是北京农商行、上海农商行和深圳农商行。由于这三家农商行刚刚于去年由原来的农村信用联社改制而来,处于改制后的过渡期内,因此,在今年央行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时,它们被“特殊对待”,延期至11月份上调。

  深圳农商行一位资金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该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将在11月份分两次上调,11月5日上调2%,11月15日上调0.5%,从原来的6%上调至8.5%,达到普通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水平。

  这一消息也获得另两家农村商业银行的确认。《第一财经日报》就此事询问央行有关部门,但未获得央行的明确表态。

  据了解,这一政策主要是针对去年刚刚完成改制的这三家农村商业银行的。由于刚完成改制,它们仍享有一些与其他早已完成改制的农村商业银行不同的政策。在今年央行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时,相关的延迟调整通知以书面的形式下发至这三家银行。

  上海、北京、深圳的这三家农商行分别于去年8月、10月和12月正式挂牌成立,由原来三地的农村信用社改制而来,目前它们仍执行6%的存款准备金率,与农信社的水平一致。

  “(三家农商行)上调主要是由于改制的原因,应该不是贷款发放过多的缘故。”一分析人士表示。

  今年7月份和9月份,央行连续两次上调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各0.5个百分点,从原来的7.5%上调至目前的8.5%,以抑制贷款的快速增长和投资增速的反弹。而农村信用社(含农村合作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暂时没有上调。

  央行于1999年将金融机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由原来的8%下调至6%,此后,在存款准备金率的历次上调中,农信社都处于“暂不上调”之列。因此,农信社的存款准备金率一直维持在1999年以来6%的水平上。

  而早在2003年之前就完成改制的农村商业银行则在此后的每次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中都与普通商业银行的待遇一样。

  张家港农村商业银行一位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该行早在2001年就完成了改制,在此后央行每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时,该行也都跟着上调。目前,他们执行的是与商业银行一样的8.5%的存款准备金率。

  由于市场的资金面一直处于非常宽裕的状态,三家农商行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带来的影响也较为有限。

  上述深圳农商行人士表示,由于早就开始准备上缴的存款准备金,对银行自身不会带来太大的影响。此外,三家农商行共冻结的资金大概不会超过100亿,对市场的影响也微乎其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