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银安全变维权之争 资金网上被盗该由谁买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 10: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3日电据北京娱乐信报报道,近一年银行网银失窃问题被告上法庭已经越来越多。仅西城法院就已受理4起,海淀也有一起。网银的安全性正遭遇前所未有的质疑,其中“较真儿”的受害者正纷纷拿起法律武器,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而走上了诉讼之路。近日有一位储户称自己在农业银行的一家支行的15万元存款有9万多元因网上交易不翼而飞,为此他将这家农行支行告上法庭。

  据国家相关部门统计,目前中国已经有20多家银行提供了网络银行服务,其用户超过了2800万。但网络银行盗窃案件却频频发生,网络银行的安全性令人担忧。在“工行网银受害者联盟集体维权(www.ak.cn)”的“受害者列表”上,已经有来自全国27个省市的500多人在上面登记,其中大部分受害人来自北京、上海、广东、江苏等经济发达地区。

  网络银行盗窃案的高发让很多人拿起法律武器,将银行告上了法庭,但结果往往是败诉。海淀法院就刚刚一审宣判了一起类似案件。原告杨先生在工行7.4万多元存款有6万多元不翼而飞。但工行西区支行在庭上表示,杨先生的6万多元是其账户通过工行的网上银行系统汇款发生的。交易是在对方凭杨先生的账号、密码登录网上银行系统后发出指令,他们依据该指令办理的。最终因杨先生不能提供充分证据证明其存款消失是因工行过错导致败诉。

  工行客服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工商银行网上银行系统没有问题,客户安全意识不强,没有保护好自己的账号、密码等重要信息,是导致网银资金被盗的根本原因。

  但受害者并不认同银行给出的解释。他们认为,银行只把犯罪分子攻击和进入工行网银系统端才称为工行网银存在漏洞,忘记了目前主要存在的罪犯通过探测工行网银系统端获取用户密码也是工行网银漏洞。这就像一个院子,虽然防盗门很厚实,但墙上却有许多小洞,小偷只要绕开正门就可以轻而易举进入院内。

  北京京工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松义说,在两种情况下银行是不应承担责任的,如储户可能不小心将自己的

银行卡和密码告诉别人,或被别人看到,出现盗转事件,银行就不应承担责任,如果储户所使用的电脑遭遇黑客,其银行卡和密码被黑客盗走,银行也不承担责任。

  王律师认为,如果银行网络系统确实存在瑕疵,不能安全保护储户的个人信息,出现盗转事件,银行就应承担责任。由于储户在这方面取证困难,因此诉讼时应使用举证责任倒置原则,由银行举证证明其网银是安全可靠的。

  中国金融认证中心(简称“CFCA”)总经理李晓峰指出,商业银行自建认证中心系统不利于网上银行信用机制的形成,对网银用户而言是不公平的。李晓峰同时透露,

银监会已注意到相关问题,有关业务管理办法有望明年出台,以规范网银安全认证的建设。

  据介绍,目前近七成网银用户从没用过数字证书,而这正是造成网银失窃的原因之一。银行人士透露,中国至今未发生过一起由于数字证书被破译而导致交易资金损失的案例。(郭志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