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银行上市第二波 南京商业银行有望年内登陆A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8日 13:31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石贝贝

  你方唱罢我登场,2006年真可谓是银行上市年。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工商银行陆续登陆H股和A股市场。

  “目前,国有商业银行上市基本上都完成了。下一波,该是一些资质较好的城市商业银行了。” 一位在投行工作的人士说。

  南商行拔得头筹?

  “事实上,有些城市商业银行两三年前就开始着手准备上市了。”一位投行人士透露。

  而据业内消息,南京市商业银行有望年内登陆A股市场,成为城市商业银行上市第一股。实际上,该行四届董事会五次会议已于今年6月9日审议通过了《关于申请首次公开发行境内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并上市的预案》。

  南京市商业银行办公室一位人士表示:“现在我们已经处于静默期。”上述投行人士说,静默期可长可短,一旦证监会通过其IPO预案,南京市商业银行就将准备过会。该投行人士还预测,今年年底之前南京市商业银行就有可能通过聆讯,正式登陆A股市场。届时,南京市商业银行将成为我国城市商业银行上市第一股。

  据南京市商业银行2005年年报显示,南京市商业银行总资产为441亿元,净利润为3.10亿元,平均资本充足率为9.53%,平均不良贷款率为3.33%。南京市商业银行已达到了《巴塞尔协议》规定的资本充足率8%的要求。

  关于南京市商业银行拟发行股票的价格,上述投行人士分析说,银行业市盈率一般为15~20倍,筹资规模一般为25%~30%。以此推算,南京市商业银行募集资本总额约为15亿~16亿元。根据此前传出的7亿~8亿股的发行规模计算,南京市商业银行的拟发行股票的价格约在两元左右。不过,该投行人士也表示,这只是一个估算的价格,在假设一些数据的基础上计算得来的,实际价格还需要看发行情况。

  此外,宁波市商业银行也于近期发布公告,称其已正式接受高盛高华

证券有限公司对其进行上市辅导,并报备宁波市证监局。宁波市商业银行同时对外宣布,将于10月上旬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IPO预案。问及预期的上市时间,宁波市商业银行一位内部人士表示,具体时间未定,希望越快越好。

  据宁波市商业银行2005年年报显示,宁波市商业银行总资产为421亿元,各项存款372亿元,不良贷款率仅为0.56%。

  战略投资者助阵

  无独有偶,南京市商业银行和宁波市商业银行在准备上市过程中,都引进了外资战略投资者。

  目前,南京市商业银行拥有法国巴黎银行和国际金融公司两大外资战略投资者。法国巴黎银行拥有南京市商业银行19.2%的股份,为第二大股东;国际金融公司则拥有南京市商业银行5%的股份,为第四大股东。

  南京市商业银行内部人士说,吸收外资入股,有利于南京市商业银行提高资本充足率,增强抗风险能力,也有利于加快与国际接轨和业务创新。追求现代商业银行治理结构,正是南京市商业银行采取以上种种战略的目的之一。据了解,国际金融公司收购南京市商业银行的股份后,曾先后向南京市商业银行委派外籍董事、注入先进技术以及提供培训等。

  宁波市商业银行内部人士也表示,他们于今年年初引进了新加坡华侨银行这一战略投资者。新加坡华侨银行出资5.7亿元人民币,以每股2.28元的价格购买宁波市商业银行2.5亿股股份,从而持有宁波市商业银行12.2%的股份,成为宁波市商业银行的第二大股东。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华伟教授认为,为了完善自身管理制度和体制、成为有实力的市场竞争主体,我国银行开始通过积极争取上市、对自身进行改革,以迎接金融业开放过渡期后更加激烈的竞争。

  “上市前引进外资战略投资者,有助于国内的银行引进外资银行的先进技术、先进的管理理念,有助于国内的银行拥有现代银行治理结构,成为真正的市场利益主体。但是引进外资的同时也要注意,不能威及国内银行的控制权。”华伟提醒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