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股份制银行在新兴业务领域打开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 10:50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牟龄

  随着经营转型的推进,一直在银行传统业务领域不占优势的股份制银行,正逐步在银行新兴业务领域崭露头角,寻找到更多更富潜力的发展机会。今年以来,来自方方面面的迹象表明,股份制银行在短期融资券、企业年金、基金托管、信用卡、中小企业贷款、贸易融资、理财等诸多新兴业务领域产品创新活跃,并在新兴业务市场逐步打开局面。新业务带来了新的利润增长点,促进银行盈利模式开始发生新的转变,而这一变化将有助于股份制银行在未来全面开放的金融市场变局中建立起有利的竞争优势。

  目前,国内金融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尤其是中高端零售客户数量快速增长已超乎预期,小企业、贸易融资以及各类财富管理的市场需求持续旺盛。而发展这些新兴业务,对于规模实力相对弱小、资本约束较强、创新相对活跃的股份制银行来说,正可扬长避短,发挥优势,实谓难得的市场机遇。着眼现实,国有

商业银行在网点、存贷款份额、资产规模上目前仍然处于垄断地位,特别是在传统银行产品服务上地位稳固,股份制银行要从大银行身上获得更多的传统业务份额相当困难;着眼未来,传统业务的盈利空间已经在逐步缩小,新兴业务领域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则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更高的经营回报。正是看到这些,股份制银行积极把握市场机遇,纷纷在新兴业务领域抢抓市场份额。

  短期融资券承销是股份制银行介入最快也最富成果的市场。去年企业短期融资券正式进入债券市场,在年内1390亿元的发行量中,仅中国光大银行一家的承销额就达到了400亿元,占到发行总额的近三分之一,主承销项目数及承销金额均列市场首位。今年1至8月,企业累计发行短期融资券1900多亿元,据粗略统计,大约70%由股份制银行承销,承销的项目数及承销金额均远远超过国有大银行。短期融资券承销业务不仅为股份制银行带来了手续费收入和财务顾问的收入,还巩固了客户,有效实现了业务结构的转变,并以此为基点,扩展了与资本市场相关的其他投行业务,综合效益可谓不菲。

  股份制银行在证券投资基金、QFII投资、社保资金、企业年金、保险资金等金融资产的托管业务方面也显示出了极强的竞争实力。截至今年6月,招商银行托管的净资产达343亿元,实现托管收入2576万元。其中,凭借在企业年金领域多年的经验积累,招行的企业年金账户管理系统已具有国际领先水准,目前共与包括联想、东风汽车公司、广东核电集团、南方航空公司等知名企业在内的上百家企业签订了企业年金账户管理合同。光大银行企业年金业务客户目前也达70余家,客户覆盖全国大部分省、市、自治区,涉及电力、铁路、航空、电信、印钞造币等十几个行业,管理个人账户数量近20万个,归集和托管企业年金基金规模20余亿元,在企业年金市场上进入了领先行列。

  贸易融资是一项资本占用少、集资产业务与中间业务于一体、可以用较少的资本赚取高额利润的黄金业务,特别是在我国进出口贸易不断高速增长的情况下,具有很好的市场发展前景。贸易融资是外资银行的必争之地,却是国内商业银行的软肋。今年,深圳发展银行、民生银行先后亮出了倾力打造贸易融资一流银行的旗帜,以贸易融资为重点,进行公司业务的转型。民生银行专门成立了贸易金融部,选择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经济圈三大区域作为发展贸易金融业务的重点区域,目标客户定为中小企业。

  除了传统的进出口押汇等基础产品外,重点在物流控制类和服务增值类的产品上进行创新,在创新产品的基础上优化产品的组合和流程。他们还结合贸易结算和贸易融资产品,创新衍生产品,为企业规避外汇风险提供服务。深圳发展银行的“供应链金融”,作为贸易融资业务的一个品牌已在业内打开了市场。目前该行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已经渗透到全国的钢材、汽车市场,华南的能源市场和华北的粮食市场等,尤其是在华南能源市场上的成功,引起了新加坡(全球石油贸易集散地)以至欧美银行的高度关注,成为国内银行界贸易融资业务的领先者。今年上半年,深圳发展银行重点推出了国内保理、出口应收账款池等业务,贸易融资业务授信额度较年初增幅达到25%,核心客户较上年增长19%,贸易融资业务呈快速增长态势。

  另外,股份制银行在信用卡、理财等零售银行业务以及中小企业贷款方面的发展更呈现快速增长的势头。特别是作为信用卡业务的后来者,股份制银行颇有后来居上的气势,各行的发卡量日新月异,最高的已突破500万张。其中,广东发展银行、招商银行信用卡业务已率先进入盈利周期,实现盈利;最近中信银行也宣布发卡量已接近200万张,于今年底最迟明年初进入盈利周期开始盈利。

  股份制银行能够在新兴业务领域打开局面,表明近年来着力推进的经营战略转型已见成效。数字显示,今年上半年,股份制银行的中间业务同比均出现了大幅增长,最高的接近95%,最低的也达到了40%左右,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新的盈利增长点。但是,我们也不难发现,股份制银行中间业务收入的提高,实际上一来主要还是依赖结算手续费收入,二来尽管同比增长很快,但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并没有发生实质性的变化,还远不足以对银行盈利形成支撑;另外,在一些新型业务的拓展上,比如对中小企业的贷款上,各行基本都处于探索阶段,可以说目前还没有一家银行在业务流程、产品创新、风险管理等方面形成一套相对比较完善的体制机制。所以,要延续在新兴业务领域的发展势头,股份制银行主要的方向还是要进一步提高创新能力,提升专业服务水平,最终是要在新兴业务领域能够为客户提供高度细分化、个性化、定制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我们还看到,银行业全面开放在即,在高端客户的财富管理、信用卡、贸易融资、乃至中小企业贷款等股份制银行重点拓展的新兴业务,也恰是当前外资银行高调进入的领域,这种相似的定位,对股份制银行来说也十分不利,这意味着股份制银行两头受挤,不仅要与国有大银行竞争,还要与外资银行竞争,而这些领域又恰是外资银行的优势所在。所以,建立差异化竞争模式是股份制银行从现在起就要直面的问题。或许眼下,由于我国银行新兴业务处于成长期,市场和发展的空间都很大,尽管同质化问题严重,大家都还能获得增长机会;但今后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有利可图必须走差异化道路,而通向差异化的惟一路标,仍然是创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