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6万存款网上丢失 告工行储户败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9日 09:39 新京报

  400余人自称类似受害者,将在全国统一发起诉讼

  本报讯(记者李欣悦 通讯员韦悦)存折上本有存款7.4万元,但取款时却发现“丢”了6万余元,储户杨先生因此将工商银行告上法庭,认为银行应赔偿损失。9月27日,海淀法院审结这起通过网上银行交易而引发的合同纠纷案件,驳回了原告的诉讼请求。

  据悉,在名为“工行网银受害者集体

维权联盟”的网站上,有类似经历的维权者已超过400人,他们声称将在全国统一发起诉讼。

  原告:存款消失银行应赔偿

  杨先生诉称,2004年9月3日,他在工行海淀支行西苑储蓄所开具的存折上还有存款7.4万元。但是在9月15日,发现账上只有1.3万元,有6万多元无故消失。杨先生认为银行应赔偿损失。

  而被告工行西区支行称,2005年9月4日至15日间,杨先生的账户通过该行的网上银行系统汇款36笔,总计6万元,手续费600元。此36笔交易系在凭杨先生的账号密码登录网上银行系统后产生,因此,6万余元款项应由杨先生自行承担。

  法院:银行按客户指令服务

  法院经审理认为,根据银行提供的交易记录清单可知,杨先生丢失的6万余元,均系网上银行汇款支付。在整个交易过程中,客户需输入登录密码以及支付密码,密码均由杨先生本人掌握,银行并不知晓。杨先生应保证密码的私密性,承担因其个人原因导致密码泄露而产生的一切后果。

  而银行作为提供网上银行操作服务的一方,其义务是按照客户指令提供网上银行的相关服务,在客户能够准确输入登录密码以及交易密码的前提下,对于客户发出的汇款指令予以接受,并提供相关服务,收取相应手续费。因此,对于杨先生要求工行赔偿存款的诉讼请求法院不予支持,驳回了杨先生的诉讼请求。

  据悉,此前几百名自称工行网上银行的受害者成立“网银受害者集体维权联盟”,目前维权者已超过400人,丢失金额最多的达到38.9万元。他们普遍认为网上银行存在风险,而且还声称要请律师团,全国统一发起诉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