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工行拟收购印尼一家小银行 交易显示全球化雄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18:17 新浪财经

  英国《金融时报》肖恩•唐南(Shawn Donnan)雅加达、杰夫•代尔(Geoff Dyer)上海报道

  2006年9月28日 星期四

  中国工商银行(ICBC)准备收购一家小型印度尼西亚银行,这将是一家中国的银行首次进行海外收购。中国工商银行是中国最大的银行。

  此举正值该银行拟议中意义重大的首次公开发行(IPO)前夕,此次发行有望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IPO,并将成为首次在香港和上海两地同时进行的IPO。

  印尼央行——印度尼西亚银行(Bank Indonesia)昨日表示,上周在新加坡召开的国际

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年会上,ICBC管理人士与该行行长进行了接触。

  ICBC管理人士表示,他们正在洽谈收购Bank Halim Indonesia事宜,这是一家位于印尼爪哇岛东部城市苏腊巴亚的小型银行。

  印尼央行发言人布迪•穆利亚(Budi Mulya)表示,ICBC和Bank Halim目前的所有者仍在进行“高级别会谈”,但并未透露任何进度情况或细节。

  Bank Halim由哈利姆(Halim)家族控股,该家族经营着印尼最大的烟草生产商盐仓集团(Gudang Garam)。2005年年底时,该银行仅拥有4900亿盾(合5300万美元)的资产。

  雅加达的分析师表示,在当地银行面临监管方面要求其进行整合的压力之际,收购Bank Halim将使ICBC获得一张印尼银行业执照。

  此前,日本银行业巨头三菱UFJ(Mitsubishi-UFJ)和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 of the Netherlands)已有过类似的举动。

  更重要的是,此笔交易再次显示出了ICBC的地区及全球化雄心。

  中国数家大型银行都与外国银行成立了合资企业,但Bank Halim的交易将是中国的银行首次进行海外收购。

  作为中国“四大”商业银行中规模最大的一家,ICBC曾在香港进行过两次收购。不过,它已退出了与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建立的合资企业——上海巴黎国际银行(International Bank of Paris and Shanghai),并减少了在与某韩国银行成立的另一家合资企业的持股。

  上月,中国建设银行(CCB)同意支付12.4亿美元,收购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的香港及澳门银行业务。

  ICBC昨日表示,将开始其IPO的询价工作,预计此次IPO将筹资180亿至210亿美元。

  译者/牛薇

  来源:FT中文网-FTChinese.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