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北京工行回应假按揭事件 称风险在可控范围之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11: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8日电据北京青年报报道,“盛鑫嘉园假按揭”案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28日下午,北京工行高层首次约见记者,正面回应工行假按揭案。这位北京工行高层说,从总体上看,个人住房按揭市场还是比较健康的,工行北京分行虽然也由于出现假按揭或者购房者丧失还款能力而出现不良贷款,但比例很低,风险在可控范围之内。

  据他介绍,包括盛鑫嘉园在内的假按揭大都发生在1998年至2002年之间,这个期间是房地产发展和银行个人贷款业务发展初期。他表示,个人信用系统的缺失使银行判定借款人信用状况和还款能力成为难点也是假按揭出现的一个重要原因。

  再被问到盛鑫嘉园等假按揭案中谁是制造假按揭案的黑手时,这位高层表示,不排除早期房贷业务发展初期,银行内部出现个别人内外勾结帮着

开发商恶意骗贷,但开发商恶意欺诈是假按揭发生的主要原因。他强调,银行内部人员与开发商勾结导致假按揭发生的情况存在,但毕竟是极少数。开发商的恶意欺诈是假按揭的罪魁祸首。”这位高层强调。“由于资金短缺或者急于套现,少数开发商采取伪造购房资料,制造虚假购房行为,骗取银行贷款。

  也正是如此,这位工行高层人士透露,无论是盛鑫嘉园案还是立恒名苑案,北京工行也已向经侦部门报案追究开发商的刑事责任———虽然由于现行法律的原因进展缓慢,但工行北京分行一直在为此努力。

  盛鑫嘉园工行假按揭目前最受大家关注的是法院对假房主们的“执行通知”。这位高层人士透露,第一个要追究的是开发商,但个人也应当为自己缺乏法律、信用意识承担相应的责任。该人士提出,盛鑫嘉园假按揭案应该给很多人以警示,要让很多对自己的个人信用不重视的人意识到:公民要有自我保护意识和法律意识,要爱护个人的社会信用。

  该人士透露,近年来,工行就在制定各种措施控制假按揭等风险,他表示,从2004年以后,假按揭现象已经不再在北京工行存在。

  除了在审批环节成立专门的个人住房贷款审批中心、建立内部责任追究制、运用人民银行已经运行的个人信用系统、认真执行按揭贷款的有关规定等外,该人士透露了工行杜绝假按揭的两大法宝,一是确保交易真实。即通过采取双人见客面签的制度,保证

购房合同的真实性。二是和房产管理部门积极配合,及时办理抵押登记。有了这两点,银行的房贷风险就能降到最低点。(余美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