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首批理财师11月产生 财富管理可化解流动性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6日 06:13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高改芳 上海报道

  中国银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刘张君在昨天举办的首届中国财富管理论坛上透露,今年11月,中国银行业从业人员首批个人理财和风险管理从业资格证书就要诞生。

  今年6月,中国银行业协会在人民大会堂成立了中国银行业从业人员资格认证委员会,刘明康任委员会主席,工农中建交五大银行董事长任委员。该委员会将对银行业300万从业人员进行岗位的资格认证。

  刘张君介绍,今年委员会准备推出个人

理财和风险管理两个岗位的资格证书。目前,试点工作正在有序地进行———全国14个城市,工农中建交以及股份制商业银行个人理财和风险管理岗位的从业人员的培训本月月初已经结束。11月份将对他们进行考核、认证,中国银行业从业人员首批个人理财和风险管理的从业资格证书将在那时诞生。

  湘财

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在论坛上指出,银行开展财富管理,也就是大力发展中间业务,实际上是银行通过特种证券化的产品来制造存款分流的有效途径,可以解决目前银行业的首要难题———存款过剩的流动性压力。

  金岩石指出,银行的传统业务,是把存款转化为贷款,以存贷差收益为主要收入来源。当存款的增长达到一定速度,超过一定水平线,就像水库的水越过了风险线。当一个社会没有充分的泄洪渠道的时候,金融体系就必然面临着巨大的风险。而银证之间最基本的关联就是,证券把银行的存款转化为投资,投资转化为股权,股权来制造上市公司,从而形成新的生态平衡。

  他认为,银行财富管理产品的设计,从本质上讲是在银证之间、在体系内创造一个系统内的证券市场,所以它必然是混业、跨市场、多元化的。它以集合信托的方式获得客户的定向授权,把存款转化为投资。中间业务市场、财富管理市场是在创造着一个特种的、面向富人的证券化产品。这个市场上最多的是挂钩产品,挂上的是预期和承诺,钩走的是存款和授权。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的财富管理市场目前才刚刚开始,但它已经成为外资银行相对垄断的市场。金岩石分析,这是因为中国金融业在这个市场上几乎没有概念,所以外资可以长驱直入;其次,在其他市场上外资遇到的垄断是他们不愿触及甚至无法克服的;此外,在财富管理市场上最流行的挂钩产品特点就是挂不同的市场,超越了市场和国家的界限,把外资银行在本土市场的弱势转化为优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