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工行已锁定35亿美元IPO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23:20 新浪财经

  中国工商银行(Industrial &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 ICBC)首次公开募股(IPO)的巡回推介活动尚未正式启动,即已锁定了35亿美元的认购需求,这要归功于香港亿万富翁李嘉诚以及两家中东的投资机构。

  ICBC计划于10月底在香港、上海两地同时上市,拟议中的IPO筹资规模高达190亿美元,如果达到预期目标,它将打破日本NTT移动通讯(NTT DoCoMo Inc.)于1998年创下的184亿美元的纪录而成为迄今为止全球规模最大的IPO。按照既定的募股计划,巡回推介活动将于本周正式启动。

  将所谓的公司投资者引入股票发行是香港的通行做法,以创造对大规模IPO的需求。许多香港大亨所产生的明星效应能激发散户投资者和全球机构的兴趣。由于总发行额中的五分之一已被锁定,负责发售的投资银行如今可使有兴趣的潜在投资者更感放心。

  对于被选定的投资者而言,这是一个以IPO价格购得特定数量股票的机会。交换条件是在上市后的至少12个月内不能卖出股票,这样他们也面临着比其他投资者更大的风险。

  中国银行(Bank of China)今年进行112亿美元的IPO时,就有大量公司投资者认购。中国第六大银行招商银行(China Merchants Bank Co)本月的IPO也是如此,该行24亿美元的IPO获得相当高的超额认购。招商银行上周五首日上市股价便飙升了25%。

  一般而言,尽管存在一年的禁售期,中国的IPO都能给投资者带来不错的回报。根据市场数据供应商Dealogic的数据,2004年中国IPO的平均一年期回报率为21%,2003年更是高达37%。

  根据刊登在香港交易所网站上的初步营销文件,ICBC称已有12家公司投资者签署了买进股票的协议。中国人寿集团(China Life Group)承诺的认购额最高,为8.47亿美元,其次是认购了7.19亿美元的科威特投资局(Kuwait Investment Authority)。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实业(Cheung Kong (Holdings) Ltd.)及和记黄埔(Hutchison Whampoa Ltd.)认购了2.06亿美元。

  科威特投资局和认购了2.06亿美元的卡塔尔投资局(Qatar Investment Authority)的出现显示出中东和东亚经贸联系日益紧密。沙特王子阿苏德(Alwaleed Bin Talal Bin Abdulaziz Alsaud)也会同一些沙特投资者认购了中国银行的股份。其中的详细情况没有披露。

  ICBC将是第一家同时在中国大陆股市和另一个股票市场发售股票的公司。该行计划在内地发行130亿股以人民币计价的股票,在香港发售353.9亿股。ICBC已经向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 Inc.)、安联保险(Allianz AG)和美国运通(American Express Co.)这三家战略投资者出售了股份。

  此次IPO的经办人为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China International Capital Corp.)、瑞士信贷集团(Credit Suisse Group)、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AG)、工商东亚融资有限公司(ICEA Capital Limited)和美林公司(Merrill Lynch & Co.)。

  Kate Linebaugh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络版供稿并保留版权;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