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工农中建交行均已提出设立保险公司意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 19:51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23日出席“中国金融论坛”时透露,在入世过渡期即将结束之际,国内需要具有综合经营功能的金融机构出现。据他透露,工、农、中、建、交5家银行均已提出了设立保险公司的意向。

  今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过渡期的最后一年,12月11日,中国将结束5年的“过渡期长跑”,开始全面履行对世贸组织的承诺。唐双宁认为,随着中资银行将与外资银行展开全面的合作与竞争,外资银行将以其丰富的经验、优良的服务、卓越的管理给中资银行带来巨大的冲击和挑战。

  “传统的单一机构面对产业、行业交叉的新形势,需要具有综合经营功能的金融机构的出现。”唐双宁在谈及各种冲击和挑战时称。

  当前世界各国金融业普遍呈现出综合经营的业务一体化趋势。据统计,全球有50多个国家允许银行经营证券业务,30多个国家允许银行经营保险业务。而据唐双宁透露,今年以来,工、农、中、建、交5家银行相继提出了设立保险公司的意向。

银监会和保监会已就如何加强协作、推动银保合作深入发展举行了高层会谈,两大监管机构均表示积极支持银保在资本层面加强合作。

  目前,国内商业银行正通过组建金融集团、设立基金公司以及探索设立保险公司,尝试着银行资金的跨业流动。2005年,工行、建行、交行已开展了通过直接投资方式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试点,3家公司的首只基金平均募集规模为51.14亿元,远高于其他非银行系基金发行规模。目前,3家银行系基金共管理8只证券投资基金,资产净值已经超过300亿元。

  唐双宁称,在推动商业银行开展综合经营的同时,监管部门也需要做好跨行业风险监管工作。商业银行开展跨行业经营,除了蕴含银行业自身的信用风险、操作风险、市场风险之外,还可能滋生一些新的风险,如关联交易风险、信息披露风险和利益冲突等。

  他表示,银监会将督促开展跨行业综合经营的商业银行按照“法人分业”的原则,建立健全“防火墙”制度,有效隔离风险并防止风险的体内传播;对关联交易进行充分的信息披露,防范由子公司信息共享而引致的内部交易风险;对资本充足率进行监测,实行建立在并表基础上的统一风险监控。(艾勇/文)

    相关报道:唐双宁:金融业务综合化 五银行探索设保险公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