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银监会副主席:中资银行面临外资银行七大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 16:43 新华网

  

银监会副主席:中资银行面临外资银行七大挑战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 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华网北京9月23日电 (记者 张建平) 今年12月11日,中国将开始全面履行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在中外资银行合作的同时,外资银行将以其丰富的经验、优良的服务、卓越的管理给中资银行带来巨大的冲击和挑战。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在23日召开的“第六届中国金融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表示,这些冲击和挑战主要来自七个方面:新技术、新产品、利润生成和盈利模式、体制、机构、观念、监管体制和监管思路。

  “面对这些冲击和挑战,中资银行只有改革和创新,才能在新的环境中生存和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金融创新是中资银行的生命,是中资银行求生存、谋发展的必由之路,大势所趋、不可逆转。”唐双宁说。

  唐双宁曾用12个字概括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银行业金融创新的发展状况,即“起了步、上了路、水准低、不平衡”。他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银行业金融创新呈现新的趋势和特点:金融业务综合化、金融活动国际化、金融交易电子化、金融衍生产品复杂化、金融服务个性化。

  “金融创新过程中,如何提高市场风险管控能力,这是摆在银行业金融机构监管部门和商业银行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唐双宁分析说,随着中国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市场风险正日益成为商业银行面临的主要风险之一。目前,中国商业银行衍生产品风险定价能力还不高,风险转移和对冲手段还较少,大部分银行缺乏有效的市场风险管理模型,具有现代金融工程知识的专门人才更是凤毛麟角。面对复杂的金融衍生产品,市场风险的管理意识及经验更是缺乏。

  唐双宁认为,在金融创新中,要加强对商业银行代客境外

理财业务的风险监管。他说,商业银行从事代客境外理财业务,直接面对国际市场上由于利率、汇率变动而带来的市场风险和交易对手的信用风险。由于中国国内大多数银行缺乏国际市场投资经验,迫切需要加强对开展跨境业务商业银行的风险监管。

  在谈到金融创新中跨行业风险监管工作时,唐双宁说,

银监会督促开展跨行业综合经营的商业银行按照“法人分业”的原则,建立健全“防火墙”制度,有效隔离风险并防止风险的体内传播。同时要求,充分披露关联交易信息,防范由子公司信息共享而引致的内部交易风险。(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