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银行业务:招行增长的巨大引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11:34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杨光明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腾飞,招商银行从19年前只有36名员工、1亿元资本金的名不见经传的小银行,发展成为资产规模超过8175亿元的国内第六大商业银行。在招商银行从小到大的成长过程中,公司银行业务始终是招行发展的基石和成长的引擎,并在同质化竞争的大环境下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竞争力。

  在招行总资产中,公司银行各项贷款规模近4450亿元,占总资产的51%,2004年和2005年来自公司银行业务的利润占全行利润的80%以上。

  目前,招行在全国30多个经济中心城市设立了470多家机构,其中设立在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三大区域的网点占全部网点的62%,2005年末,招行71.1%的公司存款来源于上述沿海三大经济区域的客户,73.8%的公司贷款投放于这些区域的客户,保证了招行公司客户的高质量和投入产出的高效益。

  2004年以来,在招行营业收入来源日益多元化的情况下,公司银行业务收入仍保持了34.6%的复合增长速度,在全行业务收入的占比一直高居各项业务之首。

  我国商业银行除在规模和网点方面存在差异外,在产品、价格及服务上,公司银行业务总体上同质化程度较高。但是,经过20年市场竞争的洗礼,招商银行公司银行提供的主要服务领域均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特点,初步构成了招行对公业务的竞争力。

  招商银行是国内最早提供网上企业银行服务的银行,截至2006年6月底,招行网上企业银行用户近45000户。

  此外,包括现金管理服务、国际结算与贸易融资服务、离岸银行服务、同业金融服务、资产托管服务、

企业年金管理服务、投资银行服务等,使招行公司银行业务各产品线已初步形成了富有竞争力的产品特色和完善的服务体系。

  该行公司业务产品线的特色和创新能力,决定了其与众不同的业务结构。

  2005年,招行全部对公存款中活期存款占比达56%,其中企业活期存款占比更高达67.5%,远高于国内几家主要股份制商业银行。在定期存款中,来自承担银行承兑(保证)和承诺业务风险的保证金存款占比仅为16%,低于主要股份制商业银行平均水平,高成本的协议存款只占5.5%。

  与其他股份制商业银行相比,招行对公资产组合中的贸易融资和票据贴现占比最高,成为招行具有优势的两项资产业务。相对风险较高的中长期贷款主要集中在交通、能源和通信行业的客户。由于这些行业稳定性较好,使该行的中长期资产质量有了较好的保证。

  通过采取严格和谨慎的风险控制流程,招行有规划地按规模、区域、行业、所有制等方面进行资产客户的组合布局,分散资产组合风险。如招行近74%的资产集中于信用环境较好、外向型经济发达、民营企业领先的经济发达地区,这为招行资产质量、经济效益和业务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招行公司银行业务在保持传统利差收入稳定增长的同时,积极培育新的收入增长空间,保证了全行对公业务收入的快速增长和结构的逐年优化。2004年以来,公司银行业务非利息收入的复合增长率为41.4%,占全行非利息收入的40%以上。2005年,招行对公非利息收入突破10亿元。2006年上半年,对公业务非利息收入超8亿元,占全行非利息收入的一半左右,并保持了近50%的增速。

  在国内商业银行中,招行公司银行业务较早地摆脱了单纯追求存款、贷款规模增长的扩张理念,转向以客户为中心,以股东价值最大化为目标,逐步形成了包括大型企业集团、大型项目、中小企业、机构客户、外资企业在内的,定位明确、区域分布和大中小结构合理的客户结构。

  招行充分利用与交通行业的天然联系和对公路开发融资的丰富经验,将贷款优先投向交通、通信和能源行业,行业贷款组合不断优化。同时,严格控制

房地产等调控行业信贷投放和政府打捆贷款,投向
房地产业
的贷款比重为7.1%,远低于其他股份制商业银行,避免了房地产波动对银行资产组合的威胁。

  招行加大了三资企业、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开发力度,到2006年6月,招行中小客户占全部客户数的40%,中小客户贷款余额近1300亿元,比2005年增加近300亿元,占全部贷款的比例比2005年底增加了3个百分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