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行个人信用循环贷款与职务挂钩的报道不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11:28 金时网·金融时报

  本报北京9月19日讯 记者李岚报道 中国银行新闻发言人王兆文今天就个别媒体对中行个人信用循环贷款与职务挂钩的报道进行了回应。他认为,个别媒体关于中行个人信用循环贷款与职务挂钩的报道是片面不实的,缺乏对银行贷款基本常识的了解。

  王兆文介绍,所谓个人循环额度贷款,是银行依据个人客户的综合资信状况,提供在一定期限内可循环使用的融资便利。该产品是中行“以客户为中心”开发的零售贷款产品,银行为客户核定可循环使用贷款的量化指标,称为贷款额度,借款人在额度有效期内可随时申请不超过可用额度的个人贷款,以满足其特定的资金需求。该产品具有一次申请、循环使用的便利性特点,现分为个人信用循环额度和抵(质)押循环额度两个品种,自2005年10月推出以来,受到市场和客户的欢迎和广泛好评。

  他解释说,个人循环额度贷款具有一系列特点:一是预先核定、循环使用。银行根据客户个人资信状况,预先核定一个贷款额度,在额度的有效期内,客户可以随时申请用款,随借随还,循环使用。二是满足资金多样化需求。个人信用循环额度贷款可用于个人合法消费支出,个人抵(质)押循环额度贷款除用于个人合法消费支出,还可用于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个人循环额度贷款不得用于国家法律和金融法规明确禁止经营的项目,不得用于

股票
证券
投资等,不得用于无指定用途的个人支出。三是手续简便。个人循环额度贷款审批通过后,客户只要说明具体资金用途,并提供相应证明材料,即可申请用款。具体用款时,经办行只需将有关要件报零售贷款中心核批通过后,即可放款,满足客户快捷用款的需求。

  中行在受理客户申请个人信用循环额度贷款时,需要全面审查客户资信情况。首先是客户的收入状况。个人收入是衡量个人客户资信的基础,也是个人申请银行贷款的基本条件,它是银行判断客户是否具有归还贷款能力的主要依据,也是我国《贷款通则》和《商业银行法》对银行发放贷款的基本要求。个人的收入状况是银行为客户核定个人信用额度的主要参考依据。其次是个人信用记录。客户申请个人信用循环额度贷款,银行要审核客户的个人信用记录,即使某客户有较高职务,但如果有不良信用记录,都将影响对其个人信用贷款的审批和发放。再次是要有稳定的职业。目前,我国的征信体系仍在建设过程中,稳定的职业无疑是稳定收入的基础,即使在个人征信体系健全的国家,个人是否具有稳定的职业也是银行能否对其发放贷款的重要依据。

  王兆文据此分析认为,职位、职务只是执行一定事务的位置,并不能涵盖和说明职业、个人信用和收入状况,银行不可能也不会简单地把贷款与职位、职务联系挂钩。事实上,中行推出个人循环额度贷款产品以来,任何符合稳定职业、拥有良好信用和足够还款能力条件的个人客户都可以向中行提出贷款申请,中行会根据客户情况综合分析核定金额不同的信用贷款。个别媒体简单地理解为将职务与贷款数额挂钩,对个人循环额度贷款产品作出片面不实的报道,是一种误解和误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