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八成小企业贷款被挡银行门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2:50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孙婷婷 何雪峰) 银行热衷于“傍大款”,贷款向大客户、部分行业集中,信贷风险越来越高;另一方面,对资金非常渴求的中小企业却得不到贷款。记者昨在广州举办的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获悉,小企业GDP贡献已达到60%,但仅约10%小企业能够从商业银行贷款。中国银监会广东监管局副局长孟建波披露,目前80%以上小企业贷款都被银行拒之门外。

  小企业贡献大贷款难

  中国银监会统计部主任刘成相表示,银行贷款不断向大客户和行业集中的“傍大款”现象,导致信贷风险高度集中,损失风险大。

  据统计,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亿元以上客户只占1%,但是贷款额占全部贷款余额50%,平均每个大客户贷款5亿元。与此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小企业占银行各项贷款比例为14.7%,与实际要求有相当大的距离,与小企业对经济增长贡献度不相适应。

  “小企业对国民经济的增长贡献大,但得到的贷款扶持却与贡献不对称。”佛山市顺德区源镒彩色钢板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松生介绍,目前中小企业占全国登记企业的99.7%,超过1000万家,实现产值占全国的60%。但只有10%的小企业可以得到支持,贷款总额只占中国所有银行的14%。中小企业面临着发展和生存的沉重压力,而最大的瓶颈就是融资难。

  来自中国银监会、广东银监局以及银行界等方面的专家提醒,这种现象应引起足够重视,银行应该积极调整信贷方向,完善对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体系,使得信贷多元化发展。

  在融资论坛上,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张云表示,商业银行作为主要投资者应该积极发挥作用,把中小企业作为合作对象,促进中小企业成长同时,培养商业银行利润新的增长点。据预计,2006年以后,中小企业的贷款额比率将不低于全行每年新增贷款额的60%,中小企业贷款年均增长要达到12%。

  信贷风险是大企业10倍

  记者从会上获悉,小企业自身确实存在诚信水平低、经营风险高等自身不利因素。据中国民生银行行长王浵世介绍,小企业的信贷风险是大企业的5~10倍,同时存在抵押率较低,担保品严重不足,单笔交易金额小,经营成本高等问题,导致银行放贷承担的风险大,不愿意对其放贷。

  据介绍,小企业的倒闭年龄平均不超过3年,而2年内倒闭率就达80%。因此有专家建议,国家在完善制度时,希望能够允许设立财务公司性质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大力推广设备按揭贷款,对于风险稍高的贷款项目收取较高的利息率,取消到期还旧后才能贷新的规定,仓单质押的货物估价要贴近市场。此外,通过银监局加强对中介的监管。

  中国银联提醒防范

  

银行卡调包新手法

  新华社电 针对近来不法分子利用ATM调包持卡人银行卡的新手法,日前中国银联提醒,此类案件作案手法简单,传播速度较快,而且事主在遭受调包欺诈后,短时间内不易发现,因此广大持卡人应了解欺诈手法,掌握四种防范技巧。

  这四种防范技巧是:使用ATM时要提高警惕,留意身边是否有陌生人偷窥密码或离自己距离太近;专心操作ATM,被人转移注意力时,应用手捂住插卡口;记住自己的银行卡号的后几位,或者在卡上签名或做上记号;取完款后注意ATM由“退卡操作画面”变更为“银行广告画面”后再离开。

  权威数据显示,此类案件已在河南、山东、广东、广西等地共发生20多起,涉案金额达30多万元。

  据警方分析,不法分子通常选择自助银行作案,手法是:跟在事主身后,趁事主在查询ATM或取款操作时,利用拍肩膀、提示事主地上有现金等手段转移事主注意力,并趁事主低头捡东西的一瞬间,将事先准备的卡插进ATM插卡口,造成事主的银行卡已退出的假象,然后以急着取钱为由催促事主离开。不明事由的事主抽卡离开,手上的卡已被不法分子调包。不法分子随后在ATM上将事主的银行卡密码进行更改,并在短时间内通过ATM取款或转账等方式将事主的银行卡资金盗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