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广东金融机构深陷流动性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01:30 中国经济周刊

  贷存比仅为54.47%,远低于69%的合理下限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谈佳隆/广州报道

  央行初期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基准利率等一系列货币政策措施,似乎并未遏止不断增长的金融机构流动性过剩问题。而持续性的、不断积累的流动性过剩所带来的商业银行风险、经济过热、货币政策失效等隐忧,已经在经济大省广东开始显现。

  8月26日,广东省银监局副局长孟建波向《中国经济周刊》介绍说,广东省金融机构的流动性过剩问题较此前更加严重。存贷差不断扩大,贷存比继续下降。

  “截至6月末,广东省贷存比仅为54.47%,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他说。

  按照国际经验,75%的贷存比是一个公认的正常值。但从2004年的63.44%到2005年61%,再到2006年上半年的54.47%,广东省金融机构的贷存比一路延续1997年以来的下滑势头,远远低于69%的合理下限。

  而与此过程相伴随的是,今年以来,各个金融机构的信贷投放都呈现较快增长的态势,不仅加剧了银行之间的竞争压力,压缩了银行利润空间,加大了银行经营风险,同时也使已露苗头的经济过热势头难以控制。

  早在今年6月,孟建波就结合他对于广东省货币流动性问题的研判,向中国银监会提交了《当前流动性过剩问题所必须引起的关注》报告,提出流动性过剩问题已经成为当前宏观经济决策中的重大挑战。

  广东的“典型性”过剩

  从公开的数据来看,广东经济所表现出来的“持续贸易顺差”和“超高储蓄率”特征,正是推动金融机构流动性过剩的重要原因。

  《中国经济周刊》从广东省外经贸厅获悉,今年1至7月,广东全省实现进出口总值2770亿美元,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近三成。而据广州海关的数据,1至7月广东一般贸易出口累计达415亿美元,自2001年之后重登全国一般贸易出口总值冠军。

  “依赖外向型出口加工贸易造成的双顺差(贸易和国外投资顺差),使金融机构不得不发行货币来对付外汇占款。这是广东省金融机构流动性过剩的重要原因。也是全国金融机构普遍流动性过剩的原因之一。”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系副主任牛鸿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而在“高储蓄率”方面,广东也在全国具有典型性。今年上半年,广东全省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为15.5万亿元,同比增长17.1%;人民币企业存款余额为10.4万亿元,同比增长15%,稳坐全国储蓄存款“第一宝座”。这使得广东省流动性过剩问题更加严峻。

  “目前,正出现这样的恶性循环,外汇占款增加,储蓄居高不下,导致银行货币流动性泛滥,进而银行贷款冲动增大、投资增长反弹,最终会让宏观调控目标难以实现。” 一位中国银行内部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统计数字显示,今年前7个月广东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781.06亿元,同比增长了17.6%。“流动性过剩意味着货币的超额供给,而银行放贷冲动使得地方的投资冲动变成了现实。” 孟建波说。

  与此同时,货币超额供给也转移到资产、商品价格上。广州的房地产每平方米均价超过6000元,同比上涨15%。虽然居民消费价格今年6月比去年同期仅微幅上涨1.5%,但上游产品价格上涨明显:工业品生产价格6月份同比上涨3.5%,原材料、燃料等上涨6.6%。

  “流动性”困扰金融机构

  流动性过剩首当其冲使肩负赢利压力的银行备感难受。据《中国经济周刊》了解,为了抑止流动性过剩,有些银行不愿意接受期限较长、成本较高的存款。同时采取各种手段,积极寻找大客户信贷业务。

  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国有银行已经在抵御“流动性过剩”的战役中抢得先机。“十一五”期间,工商银行承诺向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提供600亿元的信贷支持,并与同煤集团签订450亿元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就是一例。

  但建设银行广州新城海滨分理处从事大客户咨询的张慧裕经理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了他的担忧:“银行业流动性过剩问题的加剧,导致银行业过度竞争,竞相追逐大户,非理性降低贷款条件和下调贷款的利率,将放大信贷和利率的风险。”

  “相比国有银行来说,农村信用合作社在流动性过剩情况下,更可能受到全面冲击。”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系副主任牛鸿认为。

  而广州农村信用社一内部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透露的情况证实了牛鸿的判断。他表示:“今年5月份,广州农信社负增长10个亿。半年工作总结时,大家加快审批,加快短贷,甚至请客户吃饭要求他们贷款,才非常艰难地让贷款有了1个亿的新增,不过7月底又打回原形。”“这让董事会很不高兴。一方面国家有宏观调控要求,另一方面股东有收益要求,使我们压力很大。”

  截至7月底,广州市农信社贷存比不到52%,该内部人士表示:“我们每天手上有80亿要想办法贷出去,不然就亏损。……只要客户信用好,我们天天请客户吃饭。”

  面对日益严重的流动性问题,广东省金融机构身处宏观调控与自身盈利、风险管理的夹缝中苦苦挣扎。而还有一重压力来自于地方政府,“我们银监会广东局和各家银行都倍感压力。政府认为银行存款利用率不高,纷纷要求加大银行向企业的贷款。”孟建波坦言。

  回收流动性是下半年调控重点

  广东的流动性过剩只是全国流动性过剩的一个缩影。据央行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金融机构存贷差达到了创纪录的10.34万亿元。为了回收流动性过剩与货币增长过快的问题,央行先后多次采取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基准利率等货币政策措施。

  然而,孟建波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基准利率等措施,对解决流动性过剩问题的作用有限,没有持续性。上调利率,只是将本来就资金充足的银行的超额准备金转变为法定准备金,对控制货币信贷增长难以起到实质性的作用。此外,加息会增加人民币升值预期,国际资本加速进入我国,也可能进一步导致流动性过剩。”

  他认为,货币流动性过剩的根本原因在于货币的超额供给,而货币超额供给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外汇占款,因此,“解决流动性过剩问题要从货币供给入手,配合汇率和货币制度的改革,以及经济结构调整,进一步扩大内需和贷款基本利率。”孟建波还认为,美国长期以来实行的宽松货币政策使得世界经济出现流动性过剩,也造成大量“热钱”涌入中国,加剧了流动性过剩的严重程度。

  渣打银行中国个人银行部首席投资总监梁大伟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目前,中国国内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确高于世界水平,但在未来短时间内,控制投资并不是十分容易。因为现在中小企业越来越多,贸易顺差越来越大,海外资金会流向国内。7月,国家推出QDII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副教授牛鸿也认为:“过剩资金如果能通过QDII有效流向国外,将可以让顺差得到缓解。”

  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房地产处副处长周江则强调应加大启动内需的力度,“政府应该做好保障,特别是加强医疗、养老、就业保险。建立一个充分的保障体系,才能够真正启动内需。”

  9月10日,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在“中国企业高峰会”上表示,下半年宏观调控的重点之一是回收银行的体系流动性。同一天,央行行长周小川也在瑞士出席国际清算银行会议时表示,将采取措施收紧金融系统的流动性,方式可能是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也可能会通过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来进行。央行将关注并研究数据加以选择。此外

人民币汇率的弹性也将逐步扩大。据称,一些议题的讨论已经开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