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央行:加息后居民储蓄意愿回升购房意愿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02:3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徐以升 发自北京

  央行昨天表示,8月19日央行调高人民币存贷款利率对居民储蓄心理及行为普遍产生了较大影响。在昨天公布的“第三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综述”中,央行称,根据本次调查,认为目前存款利率“适度”的居民人数占比,较上季度提高1.6个百分点,升至37.6%,接近去年同期水平;而认为存款利率“偏低”的居民人数占比,则降至61.1%,较上季度下降1.5个百分点。

  而伴随着利率对居民储蓄心理的影响,报告称第三季度城镇居民储蓄意愿结束了连续两个季度下跌的趋势,开始上扬。居民愿意更多储蓄的人数占比由上季度的34.6%猛升至36.8%,提高了2.2个百分点,这与二季度下跌3.8个百分点形成强烈反差。央行称,这表明央行利率政策的调整对城镇居民储蓄意愿的影响是非常显著的。而伴随着储蓄意愿的回升,股票投资对居民的吸引力有所减弱。近期由于股票市场的动荡反复,居民选择购买股票的比例,从二季度的历史最高点15.8%,下降了2.9个百分点,跌至12.9%。

  而在加息前的7月份,居民储蓄存款增长水平已经在连连下滑。央行在公布7月份金融运行数据时称,今年5月份以来,随着股票市场新股现金申购制度的恢复,以及前两个月股市上涨较快,居民储蓄存款的一部分转移到股票市场,居民储蓄存款增幅明显减缓。

  调查还显示,8月中旬的利率调整还是对居民的购房消费心理产生了一定影响。被调查者在回答未来3个月“是否购买住房”,仅有17.5%的选择购买,较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下降0.1和2.1个百分点,再创历史新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