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外资银行试水房地产长期商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10:24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王小霞

  “目前,中国房地产行业的融资渠道过于单一。”秦虹在近日召开的“2006中美地产金融高峰论坛”上表示,截止到去年年底,全国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已经达到15000多亿元,该数字是2000年的三倍。但是,房地产企业资金来源结构几乎没有发生变化,支持房地产企业融资的仍然是三大渠道:银行贷款、预售款以及企业的自筹资金,这三大渠道占到房地产企业资金来源的7成以上。

  房地产行业融资多元化的问题非常现实。“真正的融资多元化不仅包括债券融资、股权融资,还包括投资基金、信托、证券等多种形式。”秦虹认为,防范融资风险的关键在于用多种金融工具疏导和引导投资,而不是简单地禁止投资。

  “

房地产信托等融资方式是很好的企业融资渠道,普通投资者可以通过购买相关的金融产品,而不是直接购买住宅物业的方式进入市场。”秦虹告诉记者,这样可以均衡房地产供求的关系,同时又丰富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工具。

  “房地产开发企业目前最需要的是长期商业贷款。很多开发商可能都会有这样的感触,一个项目的前期开发贷款银行都会给予支持,但是这些前期开发贷款都是短期的融资方案,当房子盖完到了后续经营时,反而没有银行贷款给企业了。”东亚银行北京分行行长吴志强在接受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指出,商业抵押贷款以及楼宇按揭贷款是房地产行业非常重要的贷款业务。但是,目前国内银行更多提供给房地产企业的商业贷款基本属于短期贷款,只能满足开发企业两、三年内的资金需求。

  这正如华远集团董事长任志强所说“银行从来都是嫌贫爱富,永远是企业有钱的时候抢着借钱,企业没钱的时候反而不愿借钱。”如果银行给企业的商业贷款期限为一到两年,而开发一个项目起码需要三到十年时间,这种持有型物业经营根本不可能在一到两年内回本,这样的融资条件显然不可能满足市场的需要。因此,很多开发商都呼吁银行能够提供长期贷款。

  “现在,东亚银行已经被获准经营QDII(境内机构投资者)的服务,在27个网点里有8家分行同时提供人民币的融资业务,包括房地产的外币业务融资。”吴志强说,东亚银行根据房地产开发企业的需要,已经推出了适合长期需要的商业贷款融资产品。一般银行给企业的商业贷款额度不超过物业评估值的50%。”

  “近几年国内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发展,致使很多外资银行都觊觎国内房地产贷款业务。”一位金融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在房贷按揭业务上与国内

商业银行不断争夺的外资银行,也不会放弃对房地产长期开发贷款业务的争夺。

  据了解,在东亚银行北京分行按揭安排明细表上,北京财富中心、阳光100国际公寓等知名高档项目都有东亚银行提供的按揭服务。

  吴志强表示,东亚银行已与北京绝大部分的外销楼盘建立了联系,更大规模的业务搜索才刚刚开始。“外资银行可能针对房地产企业对长期商业贷款的需要进一步抢夺这一市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