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国内银行卡持卡消费比重已上升到10%左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04:2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唐曜华

  本报讯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在接受《人民日报》专访时表示,目前国内银行卡持卡消费比重已上升到10%左右。但是,当前的受理市场建设滞后,这已成为制约中国银行卡产业发展的“瓶颈”。

  据苏宁透露,截至2005年底,可以受理银行卡的特约商户达39万家,POS机为61万台,ATM终端有8万台,分别是5年前的3.5倍、3.9倍和2.1倍。剔除批发性的大宗交易和房地产交易,持卡消费占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由5年前的2.1%上升至去年底的10%左右。

  但是,

银行卡受理市场建设相对滞后,并成为了银行卡发展的制约因素。具体表现在:持卡消费比例、用卡频率、商户普及率等指标与国外成熟的银行卡市场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银行卡受理环境建设还不能适应奥运会对金融服务设施的要求;银行卡主要用于存取款,支付功能尚未充分发挥,现金交易仍在零售支付中占绝对地位;全国银行卡受理市场发展不平衡,中小城市、农村地区受理环境较差,中小商户的拓展动力不足。

  为尽快改变这一现状,苏宁认为,今后一段时间,应将改善用卡环境,推动银行卡普及应用作为银行卡的核心工作。央行为此制定了三项具体措施:努力扩大银行卡受理范围;切实加强奥运会城市用卡环境建设;加强银行卡服务“三农”的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