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银联扩张的知识产权短板 银联标准卡劣势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13:56 第一财经日报

  蔡臻欣

  中国银联与VISA、MASTER等国际卡支付行业巨头之间的电子支付标准之争目前究竟是怎样的情形?《第一财经日报》上周五从中国银联总部办公室获悉,目前, VISA、MASTER 拥有知识产权的4、5字头信用卡已在我国信用卡市场中居于绝对优势地位,相比之下银联标准卡的劣势颇为明显。

  据银联有关统计显示,截至2005年底,使用VISA知识产权4字头BIN发行的银行卡约2.8亿张,使用万事达知识产权5字头BIN发行的银行卡约1.3亿张,而银联自主知识产权62字头银行卡仅8600万张;在贷记卡市场上,银联标准卡的劣势更为明显,4字头贷记卡约1000万张,5字头贷记卡约600万张,而62字头贷记卡还不到20万张。

  一场没有硝烟的市场争夺战已经开始。据银联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4月份以来,VISA开始在全国巡回,向地方性

商业银行和农信社进行业务推介和产品推广,游说城市商业银行加入VISA,发行 VISA4 字头BIN 号卡。另外,VISA等跨国公司依靠其向各发卡银行收取的品牌使用费等巨额收入,不断加大对国内重点市场的资金投入。据了解,2006年以来,VISA对国内银行的营销投入,是去年同期的3到5倍,其中相当大的部分用于对国内银行发行VISA4字头BIN号卡的奖励。

  此外,VISA还为收单银行扩展外卡收单商户提供资金支持,为争夺国内转接市场提前做好准备。整个2005年度,VISA在我国的广告费投入位居第一,金额高达1亿美元。VISA等跨国公司通过强化对其成员机构的品牌管理和业务管理,与银联争夺发卡银行和跨行转接业务。尽管大多数VISA4字头BIN号卡带有“银联”标识,但是VISA凭借其对4字头BIN所有权的控制,正式向香港和内地的银行发函,要求所有列入其BIN表的VISA4字头BIN号卡在中国内地以外地区使用时必须通过VISA网络转接。

  银联与国际卡支付产业巨头之间的市场竞争正日趋激烈。银联首席研究员林采宜博士透露:“银联计划覆盖95%以上的中国人可到达的消费范围。今年银联的服务国家和地区将很快扩展至26个。中国人去玩的国家很多,但是95%的去向就在20个国家之内。就是说分布是非常集中的,即开通25个国家,基本上就能够覆盖98%的中国人的境外用卡需求。”

  她表示,银联希望通过其独特的国际化路径,争取国内市场竞争的主导权。目前,银联卡已可在亚太、欧美等21个国家和港澳地区使用,境外受理商户已达到近4万户,POS和ATM分别达到5.6万台和28.5万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