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光大银行年内将获政府注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3:3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根据国务院的安排,光大集团将于年底前按照金融控股公司的模式进行重组。其中,集团控股的光大银行将获得政府注资,以使其各项主要指标将在年底达到监管和上市要求。

  在刚刚结束的2006中国企业跨国并购高峰会后,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0165.HK)执行董事、行政总裁周立群对新浪财经表示,目前包括政府注资在内的一揽子增资扩股方案已经成形,但仍有待国务院的最终通过。光大控股是光大银行的第二大股东,持有其21.39%的股份,同时也是该行第一大股东光大集团的子公司。

  他没有透露具体的注资金额,但表示方案实施后,光大银行的各项主要指标将在年底达到监管和上市要求。据他表示,最近国务院已作出相应安排,将在今年年底前按照金融控股公司的模式对集团进行重组。截至2005年底,光大集团总资产达到5500多亿元,其中金融资产占集团总资产的98%,包括光大银行、光大

证券、光大永明人寿和中国光大投资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

  周立群拒绝就光大银行上市计划置评。但事实上,作为国内最早引入外资股东的商业银行,光大银行高层早在2000年10月就公开表示,将争取在2001年下半年或2002年公开上市。从当年开始,推动银行上市成为该行主要股东每年工作计划中的重点之一,但至今仍然未能实现。

  内部人士称,光大银行面临的困境主要来自1999年对当时濒于破产的原中国投资银行的接管。当年,国家开发银行将原中国投资银行的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以及原中国投资银行29个分支行的137家同城营业网点按照账面原值转让给光大银行。投资银行当时不良资产近300亿元,其不良贷款率高达69.4%,一下就把光大银行的不良资产率从14%升到了36.8%。

  随后光大银行连续6年从经营利润中提取巨额拨备,以不断降低其不良贷款比率。光大控股最新发布的中期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06年6月30日,按照五级分类口径,光大银行的不良贷款约为港币273亿元,不良贷款率为8.2%。尽管该比率较去年同期的11%有所下降,但其总额却变化不大(去年同期约为280亿元)。

  去年有媒体援引光大银行副行长李子卿的表述称,可能接受中央汇金公司100亿元的注资。按照当时的计划,光大银行将聘请信达

资产管理公司帮助剥离不良贷款,最后引入海外战略投资者择机在内地或香港上市。 (艾勇/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