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苏宁:突破受理市场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07:02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认为,目前,受理市场建设滞后已成为银行卡发展的制约因素—— 突破受理市场“瓶颈”

  本报记者 田俊荣

  持卡消费比重已上升到10%左右

  记者:在《“无障碍刷卡”还有多远》这篇报道中,提到了一个重要的刷卡障碍,那就是许多地方还不能刷卡。换成专业语言说,就是受理市场发展还比较滞后。现实情况是不是这样?

  苏宁:近年来,我国银行卡的受理环境不断改善。截至2005年底,可以受理银行卡的特约商户39万家,POS机具61万台,ATM终端8万台,分别是5年前的3.5倍、3.9倍和2.1倍。剔除批发性的大宗交易和

房地产交易,持卡消费占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由5年前的2.1%上升至10%左右。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经济发达城市,这一比例已达30%以上。

  但是,也应当看到,当前的受理市场建设还比较滞后,已成为制约我国银行卡产业发展的“瓶颈”因素:持卡消费比例、用卡频率、商户普及率等指标与国外成熟的银行卡市场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银行卡受理环境建设还不能适应奥运会对金融服务设施的要求;银行卡主要用于存取款,支付功能尚未充分发挥,现金交易仍在零售支付中占绝对地位;全国银行卡受理市场发展不平衡,中小城市、农村地区受理环境较差,中小商户的拓展动力不足。

  到2008年,重点商务商业区、旅游景区将全部可刷卡

  记者:看来,受理市场是银行卡产业发展的核心基础设施。那么,有关部门在突破受理市场“瓶颈”,改善受理环境方面有何打算?

  苏宁:今后一个时期,要尽快改变受理市场已成为银行卡产业发展的“瓶颈”这一现状,将改善用卡环境,推动银行卡普及应用作为银行卡的核心工作。力争到2008年,年营业额在100万元以上的商户受理银行卡的比例达到60%以上,年营业额在100万元以下的商户受理银行卡的比例达25%以上。全国大中城市持卡消费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例达到30%左右,重点商务区和商业街区、星级饭店、重点旅游景区要全部可以受理银行卡。全国中小城市持卡消费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例达到10%以上。具体打算包括:

  ——努力扩大银行卡受理范围。要加强与工商、税务、公用事业单位合作,促进银行卡在税款缴纳、水气电等公用事业缴费以及

医院、交通、学校等与公众生活密切相关领域的应用。积极探索银商合作的新途径,推动银行卡在商业流通领域的使用。

  ——切实加强奥运会城市用卡环境建设。北京、上海、天津、沈阳、秦皇岛、青岛等6个奥运所涉城市以及相关各方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意识,积极采取措施改善银行卡受理环境,以此带动全国银行卡的应用发展。

  ——加强银行卡服务“三农”的工作,拓展农村受理市场。要在贵州省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试点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完善措施,逐步在全国组织推广。

  

商业银行要鼓励商户受理银行卡

  记者:这样的一幅蓝图令人神往,当然也需要政策倾斜。有关部门将出台哪些政策来鼓励受理市场的发展呢?

  苏宁:商户受理银行卡既有利于持卡人刷卡消费,又有利于商户扩大营业,形成双赢格局。随着银行卡的日益普及,不能受理银行卡的商户将会处于不利的竞争地位。要加大宣传和示范,推动广大商户受理银行卡,同时,我们也在研究出台支持银行卡受理市场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

  例如,对商户购置的金融税控收款机,考虑按照国家关于推行税控收款机的有关政策,研究制定税收优惠具体办法,以推动银税一体化,增布银行卡受理点;引导电信运营企业按照市场化运作方式,对银行卡交易通信收费进行优惠。商业银行也要加大推广力度,对刷卡消费达到一定数额的商户进行奖励,鼓励商户扩大银行卡受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